首頁 中國 環境

福建碳9洩漏 中共掩蓋被砲轟

福建泉州市泉港區碼頭的碳九洩漏事故,導致村民損失慘重。(受訪者提供)
福建泉州市泉港區碼頭的碳九洩漏事故,導致村民損失慘重。(受訪者提供)

【記者凌雲、顧曉華/綜合報導】11月4日發生在福建泉州市泉港區碼頭的碳九洩漏事故,地方當局欺上瞞下,引發村民憤怒,紛紛將受汙染死亡的爛魚、爛蝦擺在區政府和石化公司門前。

官方的最初消息是11月4日凌晨,東港石油化工實業有限公司進行油品裝卸作業,因其油船連接至碼頭的軟管墊片老化、破損,導致部分油品洩漏。11月5日,泉港區環保局再次發布通告才透露共造成6.97噸碳九洩漏。通告還聲稱至4日晚間18時,碳九洩漏海域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碳九」是在石油提煉時獲得的碳氫化合物,有中毒、致癌等風險。

相較於官方說法,記者從當地村民中獲得的消息卻是大相徑庭,村民們表示,從4日至8日,已數天過去,事發地附近的空氣還可以聞到刺鼻的氣味,海面上的汙染物並沒有澈底清除,陸續有村民出現身體不適的現象。

距離事發地4、5公里的肖厝村民李女士對本報記者說,她家「鄰居的女兒(7日)出現口吐白沫、翻白眼,家長帶孩子去醫院檢查花了600多元人民幣,問是不是中毒,醫生都不敢說,在泉港醫院裡面很多村民都是去看嘔吐的,症狀都一樣。」

當局封鎖消息

村民透露,事件發生之後,地方當局不作為,封鎖消息,媒體也未將真實情況報導出來,身體出現不適的村民人數未有任何統計。目前,僅有一名掉入汙染海域送進醫院ICU的村民被中國媒體報導了。

村民們表示,是當局從最開始隱瞞實情、造假,導致事件惡化,使得村民損失慘重。王先生透露,事發當晚,在魚筏上睡覺的漁民發現魚筏往下沉,一看發現下面保麗龍被腐蝕,最初村民根本不知道是什麼東西。

「村民發現海水變得像膠水一樣,粘粘的,最後(5日)才知道是碳九,剛開始都不知道,政府有發文,剛開始說是油品洩漏,後來才改成碳九洩漏。」

另外,網民上傳的圖片顯示,由於氣味薰人,當地學校的學生都不得不戴著口罩上學。也有(參與清理的)武警也中毒進醫院,後來改為全部戴防毒面具。

記者採訪的當地村民都非常氣憤,他們表示,官方一是沒有真實報導,二是沒有告知村民相關的防護措施。「毒到什麼程度,多少村民需要撤離或者是隔離,還是怎麼樣,都沒有(講)。我們老百姓都是在無知的狀態下,像無頭蒼蠅一樣,不知道怎麼弄。」王先生說。

由於汙染,漁民養殖的魚、蝦等海鮮全部死亡,氣憤的漁民將爛魚爛蝦擺到區政府、石化公司門口。「每天都有2、300人去抗議,要把這些爛魚蝦賣給區長。」村民們說。

洩漏事件發生後至8日,陸媒如財新網等才開始對此事件的嚴重性進行關注,稱官方的應急處置遭村民質疑。

至於事故中洩漏的碳九,是毒性較小的「裂解碳九」,還是屬於專家擔心的毒性更大的「重整碳九」,到現在也沒有確定的消息。據悉,泉港山腰鹽場是福建省最大的食鹽生產和出口基地,通過海產供應鏈銷往全中國,如果本次事故洩漏的是「重整碳九」,將影響更大;目前泉港區已出現了搶鹽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