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挺台提升軍力 愛國者三型飛彈技轉台廠

因應中共戰略轉型,中華民國國防部首度公開證實愛國者飛彈進駐花東地區。(中央社檔案照片)
因應中共戰略轉型,中華民國國防部首度公開證實愛國者飛彈進駐花東地區。(中央社檔案照片)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台灣資深軍方官員6月15日透露,美方已同意將愛國者三型飛彈相關的「航太鋁合金大型精密鑄造零組件製程技術」轉移給台灣廠商,此舉將使台灣廠商具有生產「軍規」航太與國防等級零組件能力,提高台灣自主國防科技的技術層級,促進國家經濟增長和進軍國際市場。

據《自由時報》報導,官員表示,我國廠商在獲得美方技術轉移後,不僅有助我國航太產業打入航太裝備國際市場的供應鏈,也大幅運用在我國自主研發的飛彈、戰機及關鍵精密裝備上,對提升我國防科技將有重大助益。

愛國者飛彈(MIM-104 Patriot)是中程地對空飛彈系統。它取代了勝利女神力士(Nike Hercules)飛彈,成為美軍高級中高度防空武器。(維基百科)愛國者飛彈(MIM-104 Patriot)是中程地對空飛彈系統。它取代了勝利女神力士(Nike Hercules)飛彈,成為美軍高級中高度防空武器。(維基百科)

報導提到,中華民國向美國採購六套愛國者三型飛彈系統,並將現有的三套愛國者二型系統性能提升為愛三等級,全案金額達到新台幣1,791億元,預計到2021年完成。官員說,這項專案採購合約,美方同意以工業合作的方式,將愛三飛彈的相關技術轉移給台灣,協助台灣國防工業及研發技術升級。

文章引述官員說法,指生產愛三的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日前已獲美國政府同意,將陸續移轉愛三的相關技術給台灣,洛馬公司代表已向我國防部、經濟部提出技轉計畫,並在台灣邀請合格的航太廠商進行技轉說明會。

觀看完整影片»

官員指出,洛克希德馬丁飛彈與射控事業部(簡稱LMMFC)表明,希望經由愛三飛彈的工業合作專案(ICP)與台灣合作,致力協助強化、提升台灣產業既有能力,規劃引進「航太鋁合金大型精密鑄造零組件製程技術」,使台灣產業在航空與國防相關的鑄造技術水準發展與生產製造更具競爭力。

報導指出,LMMFC表示,將提升台灣承接廠商航太級大型鑄件的模具、殼模製造系統、熔鑄技術、焊接、熱處理及尺寸控制、非破壞檢測與尺寸量測等關鍵技術及符合航空標準的關鍵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