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是否堅持民主 蔡總統:世界都在看

總統蔡英文10日透過影片,鼓勵海外僑胞參與縣市長選舉,她表示,世界都在看台灣是會選擇一個親中政黨,還是繼續堅持民主與主權。(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10日透過影片,鼓勵海外僑胞參與縣市長選舉,她表示,世界都在看台灣是會選擇一個親中政黨,還是繼續堅持民主與主權。(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台灣同鄉會舉行50週年慶,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預錄影片鼓勵僑胞回台投票。蔡英文說,台灣人是否會堅持民主與主權,站在守護民主的第一線,是這次全世界都在關注的焦點。

華府台灣同鄉會慶祝活動裡,包括:中華民國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及駐美副代表黃敏境、美國在台協會執行理事羅瑞智(John Norris)、國務院台灣事務協調處處長何樂進等人皆出席。

蔡英文透過預錄好的影片表示,台灣要持續進步,不能放棄共同堅持的理念,就算遇到再大的困難,最終也會讓台灣有更大的發展。這是為什麼政府團隊持續推動各方面建設的理由,因為只要國家越強,就越不怕世界局勢的改變,只要台灣夠團結就不怕各項挑戰。

蔡英文表示,全世界都在看台灣11月24日的選舉,看台灣人會選擇親中的政黨還是堅持民主、主權。我們也要讓世界看到台灣人的志氣與堅持,讓台灣永遠站在守護民主的第一線,「守護民主是台灣最需要的力量。」

吳新興在致詞時則表示,中共這兩年不斷以各種方式威脅與對付台灣,許多人認為政府何不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但我們(政府)不能這麼做,因為一旦做了,就代表屈從中共的威脅。

吳新興表示,中共想跟台灣談判,但是已經先做好結論,中共想把台灣變成跟香港一樣的「一國兩制」。蔡英文總統近年希望在沒有這些前提的情況下與中共對話,而中共卻要求台灣得接受一中原則、一國兩制。

吳新興表示,蔡英文總統的兩岸政策具可預測性,她正在盡力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台灣面對中共的挑戰,並不會放棄民主,而是會堅定捍衛民主,現在台灣已有許多國家的支持,例如:美國,在國際社會並不孤單。

羅瑞智則說,過去一年來,美國與台灣達成許多重要成就,包括:安全、經濟、商務及人民交往等4大面向。美國明年將慶祝《台灣關係法》40年,他表示,美國把台灣當做印太區域重要且可信賴的夥伴,也是世界的良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