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展現女性電影文化成果

光影文化館首邀台灣國際女性影展_展區一隅,文件可翻閱。(桃園市藝設中心提供)
光影文化館首邀台灣國際女性影展_展區一隅,文件可翻閱。(桃園市藝設中心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台灣國際女性影展25週年,桃園市藝設中心以光影文化館(光影二館)放映廳重啟之姿,邀請女性影像學會,舉辦2018年度「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巡迴桃園場放映影展,及女性身影文件展活動,以動態的影像及靜態的文件,展現台灣女性電影文化的豐碩成果。

光影文化館首邀台灣國際女性影展_展區一隅,影像欣賞。光影文化館首邀台灣國際女性影展_展區一隅,影像欣賞。(桃園市藝設中心提供)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議題性影展,更是華人世界最早創立的女性影展,多年來連結台灣社會婦女運動,與世界性別文化接軌,對於台灣性別及影像文化有密切的連結;桃園市政府自前年(105)年成立婦女發展中心,以及開創性別平等辦公室,成為全國少數成立性別平等辦公室的地方政府之一。於婦女政策方面更以落實「性別友善、性別平權、保護母性、培養女力」四大理念當作目標。此次女影巡迴來到桃園,亦希望藉由女性導演的角度及觀點剖析性別及生命等議題,以提升女性平權之能量及視野。

11月14日起為期5天的桃園場女影巡迴,帶來16部精選影片,其中包含今年「焦點影人」蘇.弗迪胥的紀錄片代表作兩部《同根相連》與《無法訴說的羈絆》,作品以個人角度出發,調性平易近人而創新,並以多元的電影詮釋語境,試圖探討個人與政治之間的連結,主題圍繞女性、童年、家庭等,藉由實驗電影的媒介展現各種可能性;而在台灣女性導演中,挑選出剛拿下2017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亮亮與噴子》的李宜珊導演,以及談述桃園在地影像紀錄片《沒有名字的理容院》與《二十分》,希望藉由熟悉的影像記憶瞭解更多生命的不同樣貌。

在「女性身影—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文件展」方面,回顧第一屆至第二十五屆的來時路、探討10大議題的解讀脈絡,以及深入瞭解台灣與世界女性導演曾經如何打開我們的視野,並同時透過錄像作品欣賞,解析女性電影的美學及意義;影展及講座相關活動全部免費,名額有限,即日起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網登錄預約,或至光影文化管服務臺索票參加,更多詳細資訊請上「桃園光影文化館」臉書專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