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假訊息流竄 政院:只澄清不主動反制

行政院祕書長卓榮泰12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中央社)
行政院祕書長卓榮泰12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九合一大選綁公投的投票日越來越近,立委洪宗熠昨(12)日在立法院的內政委員會上針對目前行政院如何處理假訊息提出質詢。對此,行政院祕書長卓榮泰表示,政府機關只能被動要求澄清,沒辦法主動做反制的動作。

卓榮泰與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共同上台答詢,卓指出,今年的選舉與以往有四大不同點,首先是有公投加在選舉當中;其次是有境外資金不當影響;第三是有組織、幫派涉入整個選舉過程;第四則是爭議訊息不斷衝擊整體選舉的真實性,這是歷屆選舉以來較少看到,且這次尤為嚴重。

Kolas說明,的確越接近選舉,錯假訊息越多,「像大軍壓境,不斷攻擊相關部會」。行政院的做法是盼各部會加快速度回應,目前各部會回應的速度與因應措施有改善,行政院官方網站也設置即時新聞澄清專區,目的是加快速度、精確且快速地回應,將平衡觀點呈現給所有閱聽眾。她還提到,行政院也掌握一些假訊息是來自對岸。

在罰則的部分,Kolas表示,現行法令對於廣播電視有規範。不過,迄今進入法律程序的只有一案,也就是國防部日前向假訊息發布人提出告訴。

卓榮泰指出,台灣經過威權統治時代,大家追求言論自由與各種表達自由,目前除了對廣播電視有一點政府工具之外,對平面媒體只能希望自律。一方面希望媒體本於道德良心,發布任何訊息,必須經過基本的查證;另一方面則是閱聽大眾自己的選擇,政府機關對於假訊息的發布,只能被動要求澄清,無法主動做反制的動作,這是目前選舉所面臨的最嚴重的問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