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Super Junior和歌迷一起走過的13年

韓國團體Super Junior(記者宋祥龍/攝影)
韓國團體Super Junior(記者宋祥龍/攝影)

文/陳本瑛
今年對韓國偶像團體Super Junior來說是特別的一年,因為是出道第13週年,而Super Junior原本的團圓就是13個人,所以更具代表意義。在台灣創造出121週音樂排行冠軍,有後援會會合資買下衛星的命名權送給SJ,SJ也是第一組到美洲開唱的藝人,每次演唱會門票一開賣五分鐘之內就被秒殺,更被韓國媒體喻為「演藝圈的廣開土大王」的Super Junior一路走來創造出不少經典,也是許多韓星迷的青春回憶。

2009年一曲「sorry.sorry」讓韓國偶像團體Super Junior紅遍全世界,在以造型、舞蹈掛帥的偶像團體中,他們突然以一襲純白西裝,13人的超大型組合,容易上口的曲風,異軍突起,一時間成了足以憾動亞洲的偶像,但是,這13位大男孩要在競爭激烈的韓國流行音樂市場站穩腳步,不是只靠帥氣的舞蹈及外表就能成功的。

Super Junior在當紅時主持節目,以搞笑為主,完全沒有偶像包袱的儘情搞笑,自然不作做的表演也讓他們被稱為「偶像級諧星」,不論什麼節目及演出,他們總是奮力表演,就像團長利特曾經說過的,「當時剛出道的Super Junior,公司對他們並沒有打算長期的經營,而是以配合活動為主,什麼時候會解散他們自己都不知道,所以他們將每一次的表演都當成最後一次的去拼命。」也就是因為這樣的努力,讓歌迷感受到,愈來愈多的人喜歡他們,最後在加入主唱之一的曹圭賢後,以13個人的團體正式出道。

Super Junior於 2015年出席活動資料照。Super Junior於 2015年出席活動資料照。(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而他們也是帶動了「應援」活動的偶像,所謂的「應援」,就是明星在台上表演時,台下的歌迷會一起唱或用韓文唸出偶像名字的互動模式,2010年Super Junior第一次來台灣開演唱會,有歌迷第一次參與就被所謂的「應援」嚇到,現場超過一萬五千個歌迷,整齊的像是訓練過一樣,竟然能一起合唱完一整首的韓國歌曲。現場有許多貼著偶像照片的食物及飲料,全部是歌迷們自己集資購買的。幾年下來,就變成了許多韓國藝人來台開唱時,歌迷對偶像們的愛的表現。

能讓歌迷如此喜歡和甘願付出的,Super Junior決對不只如此,他們也是唯一來到台灣 long stay長住的韓國藝人,當時,除了成員始源、東海參與偶像劇「華麗的挑戰」演出外,他們也是來台灣宣傳全中文專輯「太完美」。Super Junior參與了許多電視節目的錄影及活動,主辦單位安排什麼工作都全力配合,「沒見過這麼好說話的韓國偶像」,這是當時所有和Super Junior合作過的製作單位們一致共同的感受。

Super Junior除了出全中文專輯之外,由三位成員厲旭、藝聲、圭賢所組成的小隊「K.R.Y」,來台灣開演唱會時,幾乎全程都是說中文,一位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接受採訪時曾說,「看到他們拼命的背中文,真的很感動。」而其實他們可以完全不用做這些工作,因為說穿了,歌迷就是喜歡他們,只要能看他們、聽到他們唱歌就很開心了,但是,用中文和台灣歌迷互動是他們自己提出來的,就是希望能在演唱會時帶給歌迷驚喜。

13年來Super Junior創作出了許多的記錄,也帶動歌迷為偶像買下衛星命名權的風潮,成員希澈,就是第一個擁有自己名字衛星的韓國藝人。Super Junior在全世界有無數的歌迷,而台灣歌迷和Super Junior也有許多令人感動的故事,除了台灣 long stay之外,出全中文專輯,台灣的歌迷也給了Super Junior一個畢生難忘的獨一無二的禮物,就是KKBOX連續121週冠軍,從集資買食物應援,買衛星替偶像命名,不斷衝榜KKBOX連續121週冠軍,也見識到台灣另類軟實力。

現在許多的國際媒體稱Super Junior為「韓流帝王」,顯示出他們的成功,細數Super Junior的成功,除了他們自身的努力之外,支持他們一路走來的歌迷更是他們動力,隊長利特給了他們的歌迷一個稱號,「ELF」(Ever Lasting Friends)意思是永遠的朋友,感謝歌迷對他們的支持。也許是Super Junior的出道和一般偶像團體不同,因為熱愛舞台和表演,他們珍惜每一次演出的機會,他們沒有偶像的距離感,和歌迷自然像朋友一樣的互動,從十幾歲的少年,到現在30多歲,被歌迷及媒體稱為「老少年」的他們,是因為還保持著剛出道時童心,他們要用這樣的熱情和ELF們再走下一個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