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名山古寺】

壽比南山 ─ 南嶽衡山

 衡山有「 壽岳 」之稱。後人祝壽,時常稱頌「 壽比南山 」,這裡的「 南山 」就是指:南嶽衡山。( 維基百科)
衡山有「 壽岳 」之稱。後人祝壽,時常稱頌「 壽比南山 」,這裡的「 南山 」就是指:南嶽衡山。( 維基百科)

文/天新
衡山主峰祝融峰,海拔1,290公尺,登臨峰頂,極目楚天,環顧崇山峻嶺,便可領略到如飛的氣勢。清代著名學者魏源在《衡岳吟》中讚道:「唯有南嶽獨如飛。」

從南嶽山麓到祝融峰,上下共有36里。走到「半山亭」為衡山之半,亭間的有一對聯:「遵道而行,但到半途須努力;會心不遠,欲登絕頂莫辭勞。」

到了「南天門」則是真正的序幕。抬頭可見:「門可通天,仰觀碧落星辰近;路承絕頂,俯看翠微巒嶼低。」衡山之聖景可見一斑。

「南嶽」之稱也有一段來歷。相傳「祝融氏」是上古軒轅黃帝的大臣,人類發明鑽木取火後,卻不會保存火種和不會用火,祝融氏由於跟火親近,成了管火、用火的能手。黃帝就任命他為管火的火正官。

因為他熟悉南方的情況,黃帝又封他為司徒,主管南方事物。他住在衡山,死後又葬在衡山。五嶽按「金、木、水、火、土」五行排列,南方為「火」,有這麼一種對應關係。所以就有了「南嶽」之稱。

據《湘中記》記載:「衡山,朱陵之靈台,太虛之寶洞,上承軫宿,銓德鈞物,應度璣衡,故名衡山。」

璣衡,是測定天體位置的一種儀器。這裡描述了衡山與天體對應的關係,和在天體中,起到的衡量作用。

《述異記》載:南嶽係盤古左臂變成的。據《星經》記述,南嶽衡山對應星宿28宿之軫星。又因軫星旁有一小星,叫「長沙星」,這顆星主管人間蒼生壽命。而衡山古屬長沙,所以衡山有「壽岳」之稱。後人祝壽,時常稱頌為「壽比南山」,這裡的「南山」就是指:南嶽衡山。

康熙皇帝親撰的《重修南嶽廟碑記》首句即為:「南嶽為天南巨鎮,上應北斗玉衡,亦名壽岳。」

玉衡,是北斗七星之一,也就是28宿之軫星。

《辭源》也有「壽岳」之說。

李白曾有詩稱讚南嶽為:「衡山蒼蒼入紫冥,下看南極老人星,回飆吹散五峰雪,往往飛花落洞庭。」這裡的南極老人,就是人們常說的「南極仙翁」。

圖為福、祿、壽三仙,由左至右依序是壽星、福星、祿星。( 維基百科)圖為福、祿、壽三仙,由左至右依序是壽星、福星、祿星。( 維基百科)

南嶽裡,以壽命名的地方可謂無處不在,如萬壽宮、壽寧宮、壽澗橋、仁壽閣、百壽亭、延壽亭、壽佛殿等。歷代史志也常以「比壽之山」、「主壽之山」等稱謂南嶽衡山。

古往今來,人們夢想著延年而益壽,「壽」文化是中國古代半神文化之一,人們多多少少都有一些養生保健的觀念。所以中國社會產生了許多養生長壽的鍛煉方法,一些大醫學家也發明一些氣功養生術,如華佗的「五禽戲」等,都是為益壽延年的目的。

雖然人們都有著美好的長壽願望,可是還是難免受生、死、輪迴之苦。不論秦始皇派人去名山大川採擷長生不老之藥,還是東渡扶桑,生與死,成了常人社會永恆的主題。為了了卻生死,很多人不倦於在宇宙之長河中探索生命之奧祕。而修煉則成了解脫生死的法門。

南嶽之中,有修佛者、修道者。南嶽在中國歷史佛、道修煉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乃至對日本和東南亞地區或世界都有很大的影響。山中寺廟香火鼎盛。

早在西周期間,道人就在南嶽開闢洞天福地。至六朝梁、陳之際,南嶽開始有寺院。慧思於南嶽建造了現今的福嚴寺、藏經殿,其弟子智覬後入天臺山創天臺宗。

至唐代,佛教出現「十大叢林」、「八百茅庵」之盛況。王夫之《南嶽賦》中道:「金碧璀璨,堵穹崇。比岫聯香,接宇聞鐘。花雨成蹊,白雲在封。」

「天下名山僧占多」。這麼多的廟,這麼多的僧人,為什麼來衡山修煉呢?也許是因為通過修煉可以達到長生、長壽的目的,也許還有其他原因。不過,修煉確實能夠使人得道,超脫生死輪迴。

「白日飛升」則成了超脫生死的修煉見證。這裡有一個魏夫人「白日飛升」故事。

魏華存,在兩晉時,就是有名的丹道修煉家。《茅山志》和《南嶽魏夫人》等資料中有記載。魏華存是兩晉時人,字賢安,山東任城人,晉司徒文康公魏舒之女。

魏華存丈夫為修武縣令劉文。夫妻生二子劉璞、劉遐。後來劉文仙逝,她即齋戒隱居到南嶽衡山之中,精修祕煉大法。

南嶽衡山至今留存一座「黃庭觀」,觀外一臨崖石壁有摩崖文字叫「飛仙石」,據說是魏夫人當時修煉的地方。因她在南嶽修煉,所以道教人士稱她「南真」。魏夫人在山中修持16年後,傳說修得膚如凝脂,顏如少婦。時至咸和甲午,魏華存駐世已年84歲,乘輪而升天。

在南嶽衡山不僅人長壽,連植物都高齡。福嚴寺園中有一棵銀杏樹,樹齡已達1,400多年,樹身需三人合抱;藏經殿後的白玉蘭,距今也有500多年的歷史。

「壽」成了南嶽的特色。千百年來人們都在探索長壽的祕密,其實,祕密就在那擺著——「衡」,「銓德鈞物」,即:根據人的德,分配人所得之物,亦體現宇宙之公平原則。而宇宙法則,放之四海皆準,只需人們實際證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