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老年64萬人患肺阻塞 2/3未治療

國健署與胸腔醫學會合辦肺阻塞衛教活動,推出「肺阻塞一分鐘自我評估表」。(國健署提供)
國健署與胸腔醫學會合辦肺阻塞衛教活動,推出「肺阻塞一分鐘自我評估表」。(國健署提供)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吸菸易釀成肺阻塞,衛福部資料顯示,106年有6,260人死於肺阻塞,列我國十大死因第七位,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林孟志14日表示,台灣40歲以上患有中重度肺阻塞患者約64萬人,但僅24萬人接受治療,代表約有三分之二的患者未接受治療。衛福部表示,戒菸及遠離菸品是最好的治療方法。

衛福部死因統計,我國97年至105年每年約有5千人因肺阻塞死亡,106年更高達6,260人死於肺阻塞,為我國十大死因排名第7位。

國民健康署長王英偉表示,近九成肺阻塞患者都是因「吸菸」引起,被診斷為肺阻塞患者中仍有四成還在吸菸。研究發現,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是非吸菸者6.3倍,且每日菸量越高者罹患肺阻塞的死亡率也越高,而戒菸可以降低呼吸性疾病的死亡風險。

林孟志表示,肺阻塞常見症狀為咳嗽、氣喘、胸悶、有痰,常被患者誤認作感冒症狀,而延遲就醫。他呼籲,高危險族群如出現類似症狀持續超過2週以上,就應就醫進行肺功能檢測。

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醫師王鶴健說明,肺阻塞治療目標主要有兩大方向:一是「減低症狀」,幫助患者緩解症狀、改善運動受耐力與健康狀態;二則是「減低風險」,預防肺阻塞的急性惡化並降低致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