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蝕港 美國會促重審關稅區地位

中共近年不斷蠶食香港法治和表達自由,美國國會建議美國商務部重新審視,應否將中國及香港視為兩個獨立關稅區。(AFP)
中共近年不斷蠶食香港法治和表達自由,美國國會建議美國商務部重新審視,應否將中國及香港視為兩個獨立關稅區。(AFP)

【記者李玲浦/香港報導】在美中即將舉行「川習會」之際,貿易戰將進一步波及香港的憂慮升溫。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14日發表年度報告,提及中共近年不斷蠶食香港的政治體系、法治和表達自由,建議美國商務部重新審視,應否將中國及香港視為兩個獨立關稅區。

每年檢視美中雙邊關係及政策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14日向國會提交2018年度報告,當中「中國與香港」的章節,提及北京侵蝕香港的政治體制、法治和表達自由,都令香港越來越快變成其他中國城市一樣了,「這個趨勢足令台灣和印太地區警覺。」同時,自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北京強調中國共產黨對香港的控制,引致承諾給香港的「高度自治」和「一國兩制」下保障的自由進一步被擠壓。

報告提到港府在毫無解釋下,拒絕香港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的簽證續期;在高鐵計畫中,首次在香港一小部分地方實施中共法律;以及提到北京直接插手香港事務,要求港府拒絕引渡一名美國逃犯,與「一國兩制」的承諾背道而馳。同時,北京亦兩年來首次拒絕一艘美國軍艦例行在香港停泊等事件。

港陸經濟融合 卻失去獨特優勢

另外,報告亦提到香港持續在經濟上進一步與中國融合,港府尋求將香港定位為中共「一帶一路」計畫的地區樞紐;北京欲藉「粵港澳大灣區」融合計畫,成立一個具全球競爭力的先進製造業、金融與科技中心。

報告指,中共持續影響香港事務,一些觀察者認為香港正逐步失去其獨有特質和法律保障。長遠來講,這可能損害香港作為環球商業中心的地位。同時,在考慮美國敏感技術出口到香港時,也是基於香港與中國的區分。「因此,香港持續衰落的法治和言論自由是令人擔憂的趨勢。」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建議國會指示美國商務部和其他相關政府機構,準備一份公開報告,審視和評估美國在科技產品的出口政策上,將香港和中國視為兩個獨立的關稅區的做法。

專家:美向香港提強烈警示

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稱,美國在1992年制訂的《美國-香港政策法案》(又稱《香港關係法》),定明美國尊重香港作為單獨關稅區的地位等各項保持1997年前美港關係的條文,前提是香港在1997年後高度自治保持「一切不變」。

他認為,雖然今次委員會只是提出建議,離修改法例仍有一段距離,但已經表達了「一個非常強烈的訊號」,「如果香港再有什麼標誌性的事件,未來香港(兩制受損)情況再惡化,香港很有可能被視為中國大陸同一系統。」屆時對香港政商界的影響很大,「香港作為轉口港的地位難保。」比如被美方視為敏感的高科技產品,以前不能進中國,而是先進來香港。但現在香港被美國盯上,「這類的產品就不再安全了。」

保香港福祉須遠離中共

石藏山認為香港政府和民間要引以為戒,過去香港依靠中國經濟起飛的模式已經不再,未來香港要保持福祉,「一定要遠離中共」。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回應指,美國國會議員作出如此建議,源於香港自治程度在過去一年被北京侵蝕,已達國際社會所認知的臨界點;他批評,美國審視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區的地位,是建制陣營咎由自取,他呼籲港府懸崖勒馬,停止打擊香港國際聲譽,以免經濟受到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