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許嘉棟料中國非到緊要關頭 不輕啟匯率戰

許嘉棟15日研判,中國大陸非到必要關頭,不會輕易啟動匯率戰。(記者郭曜榮/攝影)
許嘉棟15日研判,中國大陸非到必要關頭,不會輕易啟動匯率戰。(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陷入膠著,東吳大學暨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許嘉棟15日研判,中國大陸非到必要關頭,不會輕易啟動匯率戰;但若貿易戰持續擴大,中國內部是否會爆發金融危機,是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貿易戰可能加速問題的嚴重性,變得更難處理」。

現代財經基金會15日舉辦「全球金融危機再現?」論壇,邀請許嘉棟、中經院國際所研究員王儷容、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沃牆和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出席與談。

許嘉棟在演講中提到,美中貿易戰必然加大匯率動盪,影響各國貨幣升貶,而決定各國對美元匯率的市場面因素有三,包括經常帳收支、金融帳收支,以及美元的國際價位;除了市場面之外,政策面例如中國人民銀行的態度也是關鍵因素。

他指出,匯率戰分為「間接性」與「直接性」,前者指寬鬆的貨幣政策造成貨幣貶值,若多個國家競相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則造成競爭性貶值,此為「間接性」的貨幣戰。

「直接性」的匯率戰則是採行管理浮動匯率的國家,以買進外匯等干預措施引導其貨幣貶值,更極端的做法是固定匯率,或直接以行政命令宣布貶值,以提升出口競爭力,抵銷貿易戰對出口的負面影響。

許嘉棟說,目前人民幣貶值主要受市場面因素影響,因貿易戰導致大陸貿易順差縮小,景氣下滑與風險提高,造成資金外流,經常帳與金融帳都在惡化中,因為經濟成長已經下跌,故北京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以刺激國內經濟。

他認為,中國大陸啟動直接性匯率戰雖然可以填補因貿易戰而受損的出口競爭力,但人民幣大幅貶值有害中國的國際地位提升,之前推動一帶一路、金援拉美地區、主辦區域經濟合作論壇的努力將前功盡棄,不僅損及大國形象,對人民幣的國際化也相當不利。

他強調,即使貿易戰對中國經濟造成傷害,但中國大陸的貨幣政策與財政工具等仍有施展空間,未必一定要採取直接性匯率戰一途,研判非到緊要關頭,不會輕易啟動匯率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