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張忠謀赴APEC 傳將與彭斯會談

張忠謀領袖代表專機於當地時間11月16日(週五)下午5時左右抵達巴布亞紐幾內亞傑克遜國際機場(外交部提供)
張忠謀領袖代表專機於當地時間11月16日(週五)下午5時左右抵達巴布亞紐幾內亞傑克遜國際機場(外交部提供)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21國領袖峰會18日在太平洋島國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我國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16日協同夫人張淑芬,一起搭乘專機啟程。張忠謀發表簡短談話表示,此行他將盡力而為、做到最好,「Do my best」,並在會場上與有機會接觸的各國領袖自然互動,在國際展現台灣能見度,為台灣爭取最大利益。

張忠謀表示,APEC領袖會議相當重要,台灣很少有機會跟各些國家領袖面對面,台灣是APEC重要成員之一,「我們要把我們最好的一面拿出去,而且努力爭取我們應該有的利益」,他允諾,會盡力「Do my best」,盡力在APEC發言,在會外也會跟許多領袖自然互動。」 

本次APEC的美國領袖代表為副總統彭斯,據了解,台美雙方已敲定張忠謀與彭斯會談,如果會談成立,將是台美領袖在APEC上互動最高層級的一次。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未直接證實,僅表示APEC各項相關活動仍在積極安排中,目前沒有可說明事項。

睽違12年,張忠謀伉儷再度代表出席APEC,張淑芬穿著台灣品牌服裝,攜帶她的親筆畫作為禮物,87歲的台灣積體電路教父張忠謀,以實際行動帶領台灣拚出下一個世代的數位經濟競爭力。

張忠謀搭乘的專機於當地時間11月16日(週五)下午5時左右,抵達巴布亞紐幾內亞傑克遜國際機場。我駐巴紐代表處大使胡琪斌及巴紐外交部長Rimbink Pato、外交部次長Barbara Age及禮賓司長Morea Verarau等外交官員於現場接機。隨後,張忠謀一行驅車前往下榻旅館,受到巴紐台灣同鄉會會長吳福財等僑胞熱烈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