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角膜水腫 DSAEK救回視力

國泰綜合醫院簡志誠副院長(左一)、患者陳奶奶(中)與眼科侯育致主任(右)。(國泰醫院提供)
國泰綜合醫院簡志誠副院長(左一)、患者陳奶奶(中)與眼科侯育致主任(右)。(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81歲陳奶奶去年右眼接受白內障手術後,發生角膜水腫,視力僅有0.01,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今年3月接受內皮細胞角膜移植手術(DSAEK),術後視力回到0.5。

國泰醫院眼科主任侯育致說,陳奶奶在其他醫院進行白內障手術後,右眼一直反覆紅腫、灼熱感等不適,到國泰確診為「角膜水腫併發症」。

他表示,正常人角膜內皮細胞數目每毫米平方2,000個以上,在白內障手術過程中,或多或少的減少與傷害角膜內皮細胞,他將內皮細胞比喻成抽水馬達,將水分排到前房,如果排水功能差,造成角膜水腫,導致視力模糊、疼痛、畏光等不適症狀。

侯育致說,絕大部分白內障手術很少引起角膜水腫,除非患者本身內皮細胞嚴重受損或先天不良。

針對角膜水腫病變,他指出,DSAEK手術先把捐贈者角膜切成前後角膜兩部份,用刮勺把病患失去內皮細胞功能的彈力層剝下,切開病患角膜約3到5毫米的傷口後,把捐贈者的角膜放入病患前房,黏貼在患者角膜基上。

侯育致表示,DSAEK手術並沒有大幅改變患者角膜弧度。頂多縫3針,傷口小,視力恢復快,排斥較少。DSAEK手術適用於富克氏角膜失養症、青光眼雷射後引起角膜水腫、白內障術後角膜水腫等。

最後,他強調,台灣國家眼庫成立4年,但國內捐贈者太少,為挽救角膜失明人,呼籲民眾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