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時尚咖啡非凡體驗 百年老宅vs.行動咖啡車

黝脈咖啡館古老的烘豆機、大型的磨豆器、不同造型的虹吸器具充滿整棟建築。(攝影/鄧玫玲)
黝脈咖啡館古老的烘豆機、大型的磨豆器、不同造型的虹吸器具充滿整棟建築。(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在台中中區舊城還能保有一棟百年以上的老屋?除非是被政府認定為歷史建築,否則一般民間的老屋早就被拆除了,更不用想經營咖啡館了。

黝脈咖啡館的創辦人蔡曜陽。(攝影/記者鄧玫玲)黝脈咖啡館的創辦人蔡曜陽。(攝影/記者鄧玫玲)

然而,七年級生的蔡曜陽竟然做到了,把一棟百年建築保留下來。因此,客人來黝脈咖啡館必須付場地費喔,至於咖啡?就由客人隨意訂價了,因為蔡曜陽一定會帶客人參觀這棟百年老宅。從一面雕刻著「炎山」兩個大字的匾額開始,證明這個咖啡館曾經是一間藥房,民國39年為慶祝開業40周年而製作的匾額,也就是藥房是民國前1年開業的,後來不知何故又變成西餐廳、家具行,然後就完全荒廢了。​

台中中區舊城一棟百年以上的老屋咖啡館「黝脈咖啡」。(攝影/記者鄧玫玲)台中中區舊城一棟百年以上的老屋咖啡館「黝脈咖啡」。(攝影/記者鄧玫玲)

★黝脈咖啡館 共賞古厝風華

當蔡曜陽來到這棟古宅,它正面臨著拆除的命運,但是學過土木的他看出這個廢墟的價值,決定買下來,然後從保留3道紅磚圓拱門開始,著手修復百年建築。他盡全力保存古宅原貌,保留原來的紅磚牆、竹編土牆,還有檜木的梁柱與屋頂,更在屋頂隔出一個幽靜的小閣樓,讓古宅的氛圍更鮮明突出。

黝脈咖啡館全力保存古宅原貌,更在屋頂隔出一個幽靜的小閣樓。(攝影/記者鄧玫玲)黝脈咖啡館全力保存古宅原貌,更在屋頂隔出一個幽靜的小閣樓。(攝影/記者鄧玫玲)

所以來喝咖啡的客人都會有爬著長木梯上小閣樓的機會,蔡曜陽很想讓客人明白古宅建築的智慧,「紅磚牆為何能百年不倒塌?那是因為檜木梁柱屋頂減輕了房舍承載的重量,才能安然度過921大地震。」他覺得這些前人的建築手法值得現在人學習借鑑,所以客人不必急著喝咖啡,了解老屋的珍貴價值才能不虛此行。

骨董老物大變身

當然老屋裡的骨董可多了,古老的烘豆機、大型的磨豆器、不同造型的虹吸器具充滿整棟建築,客人一進門還沒喝咖啡就彷彿聞到咖啡香了。這些咖啡器材都是蔡曜陽多年的收藏,他可以把這些老機器改裝成更新穎的咖啡器具,像他用來磨咖啡豆的超大型磨豆機就感覺戰鬥力十足,沖泡咖啡的大水壺也很豪邁,相比之下咖啡濾杯就嬌小可愛極了。他說,「這是1927年德國人Melitta研發的咖啡濾杯,有特殊的阻水功能,可隨興變換著沖煮的時間,泡出各種不同風味的咖啡。」

蔡曜陽收藏了很多骨董咖啡器材。(攝影/記者鄧玫玲)蔡曜陽收藏了很多骨董咖啡器材。(攝影/記者鄧玫玲)

台中舊城咖啡香

談到台中市中區的咖啡愛好者,蔡曜陽說,應該是新舊並呈,老一派的咖啡人喜歡濃郁焦苦的風味,而新一派咖啡人則緊跟著國外的潮流走,喜歡一些清新的口味。在台中舊城裡有很多老一輩的咖啡高人,他們是從日治時代就養成的嗜好,因為這裡曾經是很多日本人生活的地方,日本人當時西化的生活方式影響著在地的台灣人。

蔡曜陽使用Melitta的咖啡濾杯,有特殊的阻水功能,可隨興變換著沖煮的時間,泡出各種不同風味的咖啡。(攝影/記者鄧玫玲)蔡曜陽使用Melitta的咖啡濾杯,有特殊的阻水功能,可隨興變換著沖煮的時間,泡出各種不同風味的咖啡。(攝影/記者鄧玫玲)

4種降溫杯 4種風味

來黝脈咖啡館喝咖啡的客人,從14歲的國中生到90歲的老人都有,而且因為這是百年古宅咖啡館,所以客人可以喝到非比尋常的咖啡。蔡曜陽會一次沖泡出同品項的4杯咖啡,分別用寬口大磁碗、玻璃磁複合杯、雙層玻璃杯及厚陶杯裝盛,他希望客人透過4種材質的杯子,體驗不同溫度的咖啡風味,因為咖啡從熱到冷都會有不同口感。寬口大磁碗降溫最快,風味變化最明顯,很快就能把咖啡清新明亮的口感表現出來,而厚陶杯降溫最慢,濃郁的口感會維持比較久,玻璃小口杯裡的咖啡會慢慢降溫,緩緩地散發出酸甜柔美的滋味。

同品項4杯咖啡,可透過4種材質的杯子,體驗不同溫度的咖啡風味。(攝影/記者鄧玫玲)同品項4杯咖啡,可透過4種材質的杯子,體驗不同溫度的咖啡風味。(攝影/記者鄧玫玲)

★咖啡老爹 穿梭市場賣最難喝咖啡

在台中經營咖啡產業超過10年的陸觀偉,人稱「咖啡老爹」,6年前為了圓夢獨立開設了一家咖啡店,雖有微幅獲利仍不敵房租、人事費用漲價的壓力,忍痛收場,而後勇敢地開了第二家店,但也撐不到1年即鳴鼓收兵。現在的咖啡老爹則開著行動咖啡車四處去探險,到各個有人潮的市集去賣他最難喝「到」的咖啡。

最難喝「到」的咖啡出現在台中水湳市場的機會最多,在黃昏時刻,忙著下班的民眾會來菜市場喝1杯手沖的黑咖啡。(攝影/記者鄧玫玲)最難喝「到」的咖啡出現在台中水湳市場的機會最多,在黃昏時刻,忙著下班的民眾會來菜市場喝1杯手沖的黑咖啡。(攝影/記者鄧玫玲)

最難喝「到」的咖啡

很多客人可能一眼望去看到的招牌是「最難喝的咖啡」,然而這個最難喝的咖啡當初是為了對比另一家咖啡店「最好喝的咖啡」而取的。如今最難喝「到」的咖啡出現在台中水湳市場的機會最多,在黃昏時刻,忙著下班的民眾會來菜市場喝1杯手沖的黑咖啡嗎?陸觀偉表示,「這就是我的市場試探,同時也想培養一些喝咖啡的族群,我希望能突破當前咖啡市場的侷限,探索不同的領域,也許可以創造菜市場喝咖啡的新商機。」

咖啡老爹開著行動咖啡車四處去探險。(攝影/記者鄧玫玲)咖啡老爹開著行動咖啡車四處去探險。(攝影/記者鄧玫玲)

憑藉著多年的咖啡經驗,陸觀偉指出,「好喝的咖啡其實不需要繁複的器具,只需要簡單的手沖壺、磨豆機、濾杯,當然還要有優質的咖啡豆。」然而有了風味獨特的咖啡豆,還要有成熟的烘豆技術,如果能擁有絕佳的烘豆技術,就有創業的能力了。

培育創業新人 勇闖菜場市集

因此現在的咖啡老爹不是只賣咖啡,他開設很多咖啡教學課程,輔導弱勢團體,包括單親媽媽、更生人、街友,希望他們學會一技之長後,再重新開啟新的人生,陸觀偉說,「我希望這些經過我培訓過後的學員,都到各個菜市場去賣咖啡,讓喜歡喝咖啡的客人能夠到市場買菜時,也能買1杯好咖啡回家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