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劉維泰導演獲國際大獎 為故鄉嘉義揚眉吐氣

爭取連任的嘉義市長涂醒哲到劉家貼紅榜向劉家祝賀。(涂醒哲競選團隊提供)
爭取連任的嘉義市長涂醒哲到劉家貼紅榜向劉家祝賀。(涂醒哲競選團隊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藝術之都嘉義市這塊土地孕育藝術種子,種子撒播到世界各地,出身嘉義的34歲青年導演劉維泰執導短片《湯瑪斯日記》(Tomislav’sDiary)在美國紐約世界博覽影展拿下最大獎,該片陸續獲得多項國際大獎,從全球700多部影片中脫穎而出,是華人唯一入選影片,為台灣增光。

選前的黃金周,爭取連任的嘉義市長涂醒哲到劉家貼紅榜向劉家祝賀,涂醒哲說,恭喜劉爸爸劉媽媽教育出優秀的兒子,揚名國際,是「嘉義之光」、更是「台灣之光」,劉維泰若返回嘉義市,要邀請他為故鄉拍嘉義市的故事,讓家鄉的文化人情特色透過鏡頭也能傳頌到世界各地。

19日上午10時許,嘉義市長涂醒哲偕夫人鄭玉娟拜訪劉家,和劉維泰的父母話家常,氣氛溫馨。19日上午10時許,嘉義市長涂醒哲偕夫人鄭玉娟拜訪劉家,和劉維泰的父母話家常,氣氛溫馨。(涂醒哲競選團隊提供)

劉母吳美菱說,未來若有機會,兒子願意發揮專長在嘉義拍片,以電影行銷家鄉。就讀嘉義市興安國小時期,劉維泰以非美術班學生參加全市漫畫比賽,摘下第一,後考取嘉義市立蘭潭國中美術班,確立往藝術領域發展的人生方向。

劉維泰在紐西蘭懷卡托電影製作研究所學習電影,就學期間連續拍攝數支十六釐米短片。2015年返國擔任第三屆竹塹奥斯卡影片競賽策展人。2017年於美國洛杉磯獨力製作完南斯拉夫內戰的短片《湯瑪斯日記》。

嘉義市長涂醒哲和劉爸爸劉春長談論劉維泰的美術創作作品。嘉義市長涂醒哲和劉爸爸劉春長(右)談論劉維泰的美術創作作品。(涂醒哲競選團隊提供)

劉爸爸劉春長表示,劉維泰國中時就對藝術領域展露天賦、興趣,參加桃城美展,獲得國畫類的佳作,他指著牆上栩栩如生的動物油畫及山水國畫說「這是維泰國中時期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