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壓穩膜衣錠」恐致癌 228萬顆下架

國內又見降血壓藥物用到印度問題原料藥,緊急下架。(食藥署提供)
國內又見降血壓藥物用到印度問題原料藥,緊急下架。(食藥署提供)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日前健亞生物科技才因「平壓妥膜衣錠300毫克」使用的原料藥Irbesartan,驗出含有致癌物質N-亞硝基二甲胺(NDMA)被要求下架。如今「壓穩膜衣錠80毫克」、「壓穩膜衣錠160毫克」又被驗出含有NDMA,總計228萬顆,衛福部食藥署要求12月19日前全部下架回收。

食藥署表示,經抽驗發現,健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壓穩膜衣錠80毫克(衛署藥製字第056320號)」(效期111年7月30日前)及「壓穩膜衣錠160毫克(衛署藥製字第056318號)」(效期108年11月4日前)2款藥又用到印度問題原料藥,228萬顆得全數下架回收

食藥署表示,已請業者即時通知醫療機構及藥局下架停止供應,並在1個月內完成回收;不過,食藥署提醒正在使用這款藥品的患者,不要任意停藥,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開立其他適當藥品。

健亞生物科技出品的「壓穩膜衣錠」80毫克及160毫克產品,所使用的印度降血壓原料藥,被驗出含有動物致癌性成分。健亞生物科技出品的「壓穩膜衣錠」80毫克及160毫克產品,所使用的印度降血壓原料藥,被驗出含有動物致癌性成分。(食藥署提供)

衛福部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NDMA是在製造過程中不可預期的副產物,目前中國大陸、印度都有藥廠生產的原料藥被驗出此成分,食藥署7月起已陸續針對國內降血壓藥進行清查,一旦查到就要求下架回收。

食藥署提醒,正在使用該藥品的患者,由於該藥品主要用於高血壓等需定期服藥控制的疾病,故不建議任意停藥,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