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限晶片售陸 安控股迎轉單收紅

美國川普政府擬封殺中國安全監控業龍頭海康威視與大華,未來台灣可望迎轉單效應。圖為示意照。(AFP)
美國川普政府擬封殺中國安全監控業龍頭海康威視與大華,未來台灣可望迎轉單效應。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國川普政府擬封殺中國安全監控業龍頭海康威視與大華,未來台灣可望迎轉單效應,台北股市安控類股繼20日多家業者漲停板後,股價於21日持續上揚,包括奇偶、昇銳等廠商繼續漲停。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美國商務部說法,指未來將管制高科技與晶片供應商出口給大陸業者,範圍涵蓋電腦視聽操控技術、微處理器、量子運算、腦機介面與飛行控制演算法等領域。川普政府可能禁止Nvidia等尖端廠商出售關鍵晶片給海康威視等安全監控廠,消息一出,大華股價應聲重挫9.16%,海康威視股價則大跌8.71%。

相較之下,受到預期轉單效應帶動,台灣安控廠商奇偶、昇銳、陞泰、晶睿等的股價20日已漲停,21日再度全線上揚,且類股成交量進一步放大,其中昇銳、晶睿盤中成交量分別來到5千與4千張,大幅高於平時低於千張的水準。

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該訊號代表著中美貿易戰未來產業的新變化。這幾年,很多產業都出現價格大殺戮,尤其是中國以國家補貼,業者爭相添置機台設備,漫無限制擴張產能,最慘的是太陽能產業,業者哀嚎遍野,然後是面板、LED。

台灣的安控產業曾經有過美好歲月,晶睿,奇偶等都享受過一年賺一個股本的美好時光,但是海康威視,大華股份崛起,一下子拿下全球近四成的市占率,台廠滿地碎片化。這些年除了晶睿,彩富還能賺錢外,幾乎全面都陷入虧損慘狀。

謝金河說,今年中美貿易摩擦升高,美國全面限制海康的安控產品,台灣的業者如同經歷了一場森林大火,正準備從死蔭幽谷重生。未來有很多如同安全監控的產業,也會在中美貿易摩擦中重新洗牌,這些打不死的台灣慘業,有的可以得到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