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何志平案將開審 中共間諜網曝光

何志平(右),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何志平(右),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李玲浦/香港報導】2017年11月在紐約被捕的香港前高官何志平涉賄賂聯合國官員案,將於26日正式開審。外媒日前揭露中共如何祕密滲透聯合國,包括何志平等三大跨國大案涉及的聯合國非政府組織,便是中共間諜網其中三個重要的棋子。

澳洲《雪梨先驅晨報》近日發表長篇報導,引述10名澳洲與美國在任和前任國家安全官員的話披露,中共政府正在進行隱密的外國滲透行動,目標之一是聯合國。這項行動利用聯合國批准、帶有慈善性質的非政府組織(NGO)作為前鋒,通過中間人、富豪等賄賂聯合國外交官。

報導披露,涉案的三個聯合國批准的非政府組織分別是「全球可持續發展基金會」、「南南新聞」和「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涉及「澳洲-中國社交舞台上的女王」嚴雪瑞(Sheri Yan)案、澳門富商吳立勝案和香港前高官何志平案。三案互有聯繫交錯,而且三宗案件都指向一個源頭——中共。

何志平被指行賄兩任主席

由香港前特首董建華一手提拔的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於去年11月18日因向聯合國多名非洲官員行賄290萬美元而在美國紐約被捕,至今已被羈押逾一年;他曾五次提出保釋申請,但法官均以擔心他潛逃為由而拒絕。

紐約南區聯邦法院14日於最後一次預審聆訊中,駁回了何志平一方提出的所有申請,本案將於11月26日正式開審。預計第一個星期將連審5天,法官更取消了週五放假的慣例。

何志平除被揭向第69屆聯合國大會主席、烏干達外長庫泰薩(Sam Kutesa)行賄外,控方申請將新證據呈堂,證明何志平曾以相同手法向第68屆聯合國大會主席阿什(John Ashe)行賄,並曾助被制裁的伊朗購入稀有金屬,又為利比亞及卡達等國家仲介軍火交易。

何志平被認為是中共的白手套,通過他的「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在聯合國大力倡導中共的「一帶一路」項目。其幕後金主、中國華信能源主席葉簡明今年3月涉嫌經濟犯罪,在中國被調查。

何志平透過嚴雪瑞行賄

何志平並非第一位以聯合國認證身分行賄主席的中國人。澳門的億萬富翁、中共政協委員吳立勝以及中澳社交女王嚴雪瑞也曾被控賄賂聯大前主席阿什。

據控方早前披露的何志平案新證據,包括一段電話監聽的文本,是何志平與阿什的一名夥伴的對話,當中該夥伴明言要為阿什提供資金競選,直接問何有否付錢;何就回覆已經支付,又指如果談妥,阿什可如何幫助他,可提供更多金錢。

《雪梨先驅晨報》披露,新證據提及的夥伴就是嚴雪瑞或其左右手。嚴雪瑞創立的「全球可持續發展基金會」(GSF)協助澳門商人吳立勝賄賂阿什,爭取聯合國在澳門興建會議中心。她於2016年7月被判監20個月,今年7月已經出獄。

報導還稱,何志平案與吳立勝案的關係千絲萬縷,先後涉賄賂前後兩任的聯合國大會主席,最終被同一檢控官檢控;庫泰薩的妻子Edith在何志平案中積極與何聯絡,她亦曾在嚴雪瑞的GSF任副主席。

阿什等六人於2015年10月被控貪汙,包括收取吳立勝130萬美元賄款。其後阿什於2016年6月突然在紐約家中猝死,目前案件仍在調查中。

吳立勝被指和中共高層關係密切,曾捲入前美國總統克林頓夫婦政治獻金醜聞。據日本暢銷雙周刊《SAPIO》披露,這些政治獻金案等間諜案的背後總指揮,就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

多名中國億萬富商涉案

《雪梨先驅晨報》稱,嚴雪瑞和她的非政府組織實際上充當中間人作用。報導還舉了幾名中國億萬富豪行賄的例子。

據稱,中共政協委員、富商葉茂西通過嚴雪瑞給了阿什30萬美元,以換取他自己和「其他人」的安提瓜(Antigua)公民身分,並讓安提瓜官員在那裡建立離岸銀行。

劉瑋(Liu Wei,音)也是通過嚴給了阿什10萬美元的賄款。劉瑋希望安提瓜政府能夠授予自己所在的中共國企在安提瓜建造全國互聯網安全系統的合同。

除了《雪梨先驅晨報》提及的幾位大陸富豪外,本報早前還披露,去年從香港被帶回大陸調查的「千億大鱷」肖建華,也牽涉在內。

肖建華去年被調查後發表的公開信,曾公布其擁有安提瓜外交護照。在安提瓜新聞網站上,有肖建華獲安提瓜任命為巡迴大使的一張照片。捲入阿什受賄案的香港女子王薇,就站在肖建華旁邊,與安巴總理布朗交談。

王薇擔任吳立勝旗下「南南新聞中心」、南南合作國際組織(IOSSC)副總裁,2016年和嚴雪瑞等人,被控洗黑錢和行賄阿什而被捕。據悉,王薇向阿什提供了至少50萬美元的賄款。

中共滲透聯合國及擋人權議案始末

在雅虎最近一份針對中共滲透聯合國的調查報告中,一位了解詳情的美國情報機構人員透露,中共不擇手段,長期部署私人公司、億萬富翁、間諜人員,甚至是慈善組織來賄賂聯合國官員,以達成中共的政治目的。「不論是在聯合國還是其他地方,中國都不認為那是賄賂,而是投資。」

報告稱,北京的運作方式是,由億萬富翁來進行破冰、建立關係,再由國家安全部門或者統戰部門在幕後支持,最終達到滲透及利用的目的。

另一家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9月發表的報告指,中共長期遊戲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中,尤其是過去幾年來,中共已從傳統上的防守姿態轉變為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報告將中國大陸(中共)在國際人權體系中的角色歸納為三個階段:在1989年六四之前,中共鮮少出來說話;從1989年到2013年,中共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變得活躍,頻繁為自己和趣味相投的國家抵制人權批評;2013年後,中共更加主動推進「自身」對國際規範和人權機制的解讀。

報告稱,中共正在聯合國內部組建聯盟,主要是拉攏那些容易受到北京經濟和政治壓力影響的發展中國家。

江澤民展開「非洲外交」

值得留意的是,兩任被披露遭中共賄賂的聯合國大會主席,無論是烏干達還是安提瓜,都來自經濟落後、人權惡劣的非洲或中美洲。事實上,自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時期起,非洲就成為中共重點的「外交對象」和「政治盟友」。

據《真實的江澤民》一書披露,江澤民和中共遊走於各大洲之間,最先依賴的是與非洲國家的關係。其後,江和中共還利用「訂單外交」、「經濟外交」、「經濟援助」等手段,收買西方國家政要,代價是他們配合中共,抵制國際社會對中共鎮壓人權的指控。

據該書披露,從1999年到2002年中共操縱了這樣的第三世界盟友,成功阻斷美國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上對中國人權惡化狀況提出的議案,後來乾脆用這些國家的票數將美國踢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以致美國不再有發言權。多年來,聯合國人權大會上沒有通過任何批評中國人權狀況的議案。從2002年之後,連這樣的議案都沒有一個國家提起。

今年6月,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美國駐聯合國代表黑利(Nikki Haley)表示,這並不代表華府放棄關注人權問題。她批評中國(共)和俄羅斯等國家阻撓組織改革。

就在近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中國的人權狀況進行「普遍定期審議」,儘管其鎮壓法輪功、新疆建集中營等人權惡行受到各方關注,但中共於會上提交的國家人權報告仍獲得通過。香港眾志等團體還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中共施壓下刪去了他們至少七份批評中共嚴重滲透干預國際組織的建議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