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習會臨近 川普:已做好充分準備

美國總統川普攜第一夫人及小兒子於11月20日前往佛州度假。(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攜第一夫人及小兒子於11月20日前往佛州度假。(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駱亞、周慧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四(11月22日)表示,對於下週的川習會,他已做好「充分準備」。

川普將於下週到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參加11月30日至12月1日的G20峰會,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進晚餐,討論美中貿易問題及其他議題。

週四感恩節,川普在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以電話會議方式,向部署在海外的美國部隊祝賀佳節愉快,並發表演說。隨後他針對下週的川習會,告訴在場記者,「我這一生一直在為這個做準備。」

川普說,「我對這個(準備工作)知之甚詳,我比任何人都清楚它的每個細節及屬性,而且我的直覺總是正確的。」

媒體報導,下週出席川習會的美方代表可能是:國務卿蓬佩奧、財政部長梅努欽、商務部長羅斯、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以及國家安全顧問波頓。

不過聯合新聞網引述《西班牙國家報》報導,習近平將於11月28日訪問西班牙。由於時間正好在G20峰會登場前,就算習近平利用時差趕場,也相當緊湊,讓外界好奇川習會能否如期登場。

另一值得注意的是,原本被媒體報導將直飛阿根廷為川習會「暖身」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25日至28日訪問德國。中共外交部20日公布劉鶴訪德行程,劉鶴是否將前往阿根廷,外界也存在疑問。

《香港經濟日報》分析,在川習會舉行前夕,中方高層先後「閃電」訪問歐洲國家,顯然不是偶然;儘管外界暫無法得知北京的真實戰略考量,但客觀上,中方此時訪歐、展示中國與歐洲的關係,無疑可作為川習會時向美方要價的籌碼。

旅美憲政學者王天成表示,中美雙方都希望結束貿易戰,尤其是貿易戰給中共帶來很大的衝擊。不過,他認為中共從來不會考慮老百姓和國家的利益,只有對其政權有利的情況下,它才會妥協。

原上海某大學理學教授「草祭」則發推文認為,中美幕僚未談,川習如何會談?頂多是在G20上一起吃個飯,不會有任何結果。他認為,G20後中美面臨全面攤牌,貿易戰將變冷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