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中生代領頭羊》鄭文燦是否做好做滿 誰是接班人?

民進黨未來「中生代領頭羊」桃園市長鄭文燦是否做好做滿,引來關注。(記者徐乃義/攝影)
民進黨未來「中生代領頭羊」桃園市長鄭文燦是否做好做滿,引來關注。(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幾近崩盤,政治板塊一向藍大於綠的桃園贏得勝利,對民進黨來說提振不少士氣,桃園也將是百里侯征戰誓死保衛之地,鄭文燦的接班人勢必承接得住更大的壓力,誰是鄭文燦接班人?也是選後的關注話題。

鄭文燦是繼呂秀蓮之後,第2位民進黨連任的桃園市長,他挾著過去4年「市長當里長幹」勤跑政績順利勝選連任,因而被視為是未來民進黨「中生代領頭羊」,鄭文燦口口聲聲一定「做好做滿做連任」,最終是否做滿任期,直接牽動桃園4年後的綠藍政治生態。

民進黨發言人,也是立委鄭運鵬和立委鄭寶清兩人相信「鄭文燦任期會做好、做滿」,鄭寶清認為,鄭再經過4年任期,許多建設浮現,會看見更多政績,將為民進黨在桃園打下更好基礎。

桃園市長鄭文燦「不分黨派,勤跑基層」是致勝主因。桃園市長鄭文燦「不分黨派,勤跑基層」是致勝主因。(記者徐乃義/攝影)

鄭運鵬說,鄭文燦是靠自己的政績和努力、加上驚人能力,拚出連任成績,只要未來政績好,讓市民願意信任民進黨,鄭文燦連任只要把政績做好,綠營會一直大下去,過去桃園藍綠版塊就不大適用。

國民黨桃園市黨部主委楊敏盛認為,鄭文燦應該履行對桃園市民的承諾,做滿4年任期,不能像之前陳菊、賴清德等人「中途落跑」,選民重視政治人物的誠信問題,如果鄭做滿任期,也是個人的魅力,卻不易改善桃園藍綠政治生態,何況中間還有總統大選,小英未必是下一屆總統候選人,「未來變數很大」。

桃園市議會議長邱奕勝卻樂觀鄭「高就!」,邱表示,鄭文燦連任如果做好做滿,履行對市民的承諾是好事,如果未做滿就到中央歷練,在中央可以給桃園更多經費、資源,桃園未來建設需要龐大經費,「高就」,未必是壞事;如果鄭做滿連任,也是他貫徹對市民的承諾,只是將來他的接棒人「未必等於鄭文燦」,市民因人而異會有不同看法,不見得能改變藍綠生態太大。

桃園一直是藍大於綠,在歷年縣市首長選戰中,國民黨只敗過3次,此次選戰,鄭文燦再以得票率53.5%贏過國民黨陳學聖39.4%連任,在市議員選情,國民黨仍舊以41%贏過民進黨32%,顯見桃園板塊依然藍大於綠。

民進黨一定要培育鄭文燦接班人,這也是民進黨重要課題,屬中生代的現任立委鄭運鵬、前立委黃適卓最可能出線。

鄭運鵬形象佳,具有國會議員歷練,更是電視上經常為民進黨發聲,口條、思路清晰,在桃園市第一選區立委爭戰中,還打贏六連霸的國民黨陳根德。

擔任過開南大學副校長的黃適卓,曾任立委、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上任後,黃一度是副市長人選,後來先任職桃園市政府顧問,現在是桃園航空城董事長。

鄭文燦經營地方不分黨派,勤跑基層,桃園市未來的百里侯,不管藍綠,下一個接班人必然會以鄭文燦為基準做比較,未來不管是誰接下鄭的棒子,在桃園藍大於綠的板塊中,將是一大考驗,而藍營想接鄭的棒子,「不分黨派,勤跑基層」也是致勝必要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