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畜衛所企業首度合作 發展動物用疫苗新契機

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邱垂章(右)與大成長城公司總經理梁建國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 (農委會提供)
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邱垂章(右)與大成長城公司總經理梁建國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 (農委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農委會畜衛所11月27日與大成長城公司簽署「畜衛所與大成長城公司合作備忘錄(MOU)」,作為雙方合作進行動物用疫苗研發及技術移轉,並加速技術商品化依據。未來將可達到疫苗開發、技術交流及人才培育,甚至將國內疫苗銷往東南亞訂為首要目標。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畜衛所中的製劑研究組向來以研發動物用疫苗為主要職責,這幾年研發出水產動物疫苗、突發性豬瘟疫苗都有不錯的成果,其他像是屏東科技大學、中興大學也都在研究動物用疫苗上相當的活躍,但是礙於國內市場太小,從開發到生產,投資成本跟利潤不成比例,因此,台灣動物用疫苗高達85%都是從國外進口。


畜衛所表示,動物用疫苗研發為其職責之一,目前該所擁有許可證之動物疫苗,已以非專屬授權方式供廠商技術移轉使用,且持續開發動物用疫苗,具有不錯的成果。為加速農業科技研發成果落實產業應用及因應產業發展需求,農委會鼓勵產業界參與,而大成長城公司致力於國內農畜食品的垂直整合,事業橫跨禽畜水產,並且積極投入食安管理及發展消費食品。

近年也想成立動物用生物藥品廠,生產動物用疫苗,除提供國內畜牧產業,並放眼全球市場,希冀將國內動物用疫苗外銷全球。故雙方達成簽署合作備忘錄的共識,共同為發展國內動物用疫苗產業努力。

大成長城總經理梁建國表示,疫苗生產廠區預計在明年中就可恢復疫苗GMP合格的生產資格,短期目標會先購買台灣原本就有的疫苗的生產證來做生產,包含新城雞瘟等較普遍疫苗,中長期的目標則是和畜衛所合作,針對重要、有潛力動物疾病疫苗進行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