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進口汽車關稅 美擬提升至40%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表示,他正在研究所有可用的工具,將中國製汽車的美國關稅提高到40%。(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表示,他正在研究所有可用的工具,將中國製汽車的美國關稅提高到40%。(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週三(11月28日)表示,他正在研究所有可用的工具,將從中國進口汽車的美國關稅提高到40%,這是中國目前對美國生產汽車徵收的進口關稅稅率。

萊特海澤在一份聲明中說,他正按照美國總統川普指示的方向採取行動。聲明顯示:「正如總統一再指出的那樣,中國(中共)富有野心的產業政策,正對美國工人和製造商造成嚴重傷害,我們將繼續向中方提出這些問題。到目前為止,中方尚未提出有意義的改革建議。」

萊特海澤在聲明中說,「在汽車關稅方面,中國(中共)的政策特別令人震驚。目前中國(中共)對美國汽車徵收40%的關稅。這是中國(中共)對其它貿易夥伴施加15%關稅的兩倍以上,也比美國對中國製汽車課27.5%進口關稅高的多。在總統的指導下,我將研究所有可用的工具,以平衡汽車的關稅。」

通用汽車公司11月26日宣布,計畫削減多達1萬4,800個工作職位,並關閉五個北美工廠。川普隨後說,他告訴通用汽車公司執行長巴拉(Mary Barra),她應該停止在中國生產汽車,轉而在俄亥俄州開設一家新工廠,來取代該公司計畫停產的幾個工廠。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二(11月27日)表示,目前中方給川普總統的回覆無法令人滿意,但川習會提供了一個打破貿易僵局的機會。

柯德洛說,「習主席有機會改變這些會談的基調和內容。川普總統表示他的態度是開放的。現在就看習主席是否也持開放態度。」

柯德洛表示,在G20峰會期間,川普將專注於中共涉嫌盜竊智慧財產權、美國公司在中國的所有權、中共的駭客行為,以及關稅和非關稅壁壘等問題,最終目標是「零關稅、零補貼和零貿易壁壘」。他認為,北京「必須做得更多」,才能解決美國的擔憂。

川普週一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他將按照計畫,在2019年初將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稅率從10%提高到25%。如果美中在阿根廷會談後無法達成協議,他將考慮對剩下的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