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讓世界看見台灣 交大奪機器人賽冠軍

百川學士學位學程莊勝傑所屬的「哈雷戰士」拿下銀牌殊榮。(交大提供)
百川學士學位學程莊勝傑所屬的「哈雷戰士」拿下銀牌殊榮。(交大提供)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11月中在泰國清邁舉行的2018年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世界賽,國立交通大學獲得2金、2銀、1銅。交大30日表示,這次展現台灣在機器人產業與教育的發展領先全球,大專組金包銀的成績,更讓世界看見台灣。

交大資訊工程學系烏克蘭學生陳可希、許樂可和電機工程系的孫麥可組成的「Banana Milkshake」奪下世界冠軍,以及百川學士學位學程莊勝傑所屬的「哈雷戰士」拿下銀牌殊榮。

交大表示,大專組的比賽項目為俄羅斯方塊,在有限時間內,機器人要將散落一地的方塊撿起來,精確地推入方格中,由堆出最多層的團隊獲勝。主要考驗機器人的視覺影像辨識系統、機器手臂的精準度以及馬達的功效和敏捷度,並測試選手對機器人的了解與控制技術,

孫麥可表示,奪冠之路不是如此順遂,過程中也遇到許多困難。「有一次機器人一個零件燒起來,導致馬達不能運轉。」另一名隊員許樂可苦笑說:「我們能做的就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分工合作,找出解決及替代方案,並從中學習,提醒下次不要再犯同樣的失誤。」

勝傑表示,要如何將比賽的經驗結合學校傳授的知識,並實際應用在創新技術上,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他表示,未來將朝自動控制的產業鑽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