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G20發布領袖公報 首次同意改革WTO

G20集團週六(12月1日)發布領袖公報,內容大部分支持美國主張。(Guido Bergmann / Bundesregierung via Getty Images)
G20集團週六(12月1日)發布領袖公報,內容大部分支持美國主張。(Guido Bergmann / Bundesregierun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G20集團週六(12月1日)發布領袖公報,內容大部分支持美國主張,包括首次同意當前的全球貿易體系存在缺陷並需要改革,並刪去保護主義的措辭。主要參與人員透露談判內幕,密集談判和談判激烈的程度前所未有。

針對眾所矚目的貿易議題,G20成員警告日漸增長的地緣政治威脅,以及重申多邊貿易的利益。

公報首次刪去保護主義的措辭,並說:「多邊貿易體系沒有達到目標,還有改進的空間」,各國首腦同意於2019年6月在日本大阪舉行的峰會上繼續討論世貿組織(WTO)改革。

法國總統馬克宏告訴媒體記者,規範全球貿易及處理貿易爭端的WTO,需要與時俱進。

一名美國高級官員告訴路透社,這是G20首腦首次體認WTO目前無法達成它的設立目標,並且需要改革。

分析指,此等措辭顯然是在支持美國總統川普「美國優先」的政策。美國主張WTO應進行改革,並且拒絕同意WTO上訴法官的任命。

此外,對於爭議較大的氣候變化議題,公報僅提及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議,其它成員國家持續支持該協議。

一位白宮高級官員告訴彭博社,他十分讚賞該公報內容,特別是呼籲WTO改革及改變全球貿易體系的文字,對於公報提及川普退出巴黎氣候協議決定的措辭,也受到了美國官員的歡迎。

一位美國官員表示,美方的巨大成就之一是,在G20公報中納入美國支持促進開發中國家經濟成長的文字,要求各成員國(包括中共)承諾在投資基礎設施項目時,應採取「可持續融資的作法」。

美國之音報導,一名白宮高級官員告訴表示,本次領袖公報的另一個巨大成就是,中國(中共)首次在國際場合承諾提供透明的基礎建設財務支援,以確保不會造成開發中國家的債務負擔。

G20成員經過一週的全天候談判,11月30日更是挑燈夜戰,終於突破成員國的分歧,完成公報草案。

日前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因中共反對其中的一句話,最後沒有發表聲明。

參與談判人員透露艱辛內幕

參與G20領袖聲明談判工作的一位歐盟官員告訴《華爾街日報》,談判非常激烈,即使在前一天(11月30日),各方都對能否達成共識不抱希望,因為當天有媒體報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考慮退出G20峰會聲明。一位歐盟官員回憶,當天談判人員互相看著對方說:「這看起來不太妙。」

主持這次G20峰會的阿根廷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說,能否順利發表領袖聲明,「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他說,在緊張局勢中,其他類似的協商歷程都沒有達到這種密集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