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悼念老布希 川普宣布12月5日全國哀悼

美國第41任總統老布希於2018年11月30日晚去世,享壽94歲。(Jed Jacobsohn/Getty Images)
美國第41任總統老布希於2018年11月30日晚去世,享壽94歲。(Jed Jacobsohn/Getty Images)

【記者亦平/美國華盛頓DC報導】美國第41任總統老布希(George H. W. Bush)於2018年11月30日晚去世,享壽94歲。美國總統川普把週三(12月5日)定為全國哀悼日。川普和夫人梅蘭妮亞將參加在首都華盛頓國家大教堂舉行的葬禮。

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表示,總統川普和夫人梅蘭妮亞是11月30日深夜得知老布希總統去世的消息。

正在阿根廷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的川普於12月1日上午與老布希的兒子、美國前總統小布希通話,並代表他本人、第一夫人及整個國家對布希總統的去世表示哀悼。

川普夫婦在聲明中寫道:「布希總統以他的真誠、消除敵意的智慧,以及對信仰、家庭與國家堅定不移的承諾,激勵了幾代美國人投身公眾服務。用他的話說,就是『一千個光點』照亮美國,給世界帶來的偉大、希望和機遇。」

聲明中說:「布希總統用可靠的判斷力與常識、沉著冷靜的領導力,引領我們國家以及世界和平,勝利地結束了冷戰。他作為總統,為隨後幾十年的繁榮奠定了基礎。雖然取得了所有這些成就,但是他仍然保持謙遜,默默地服務。」

「除了布希總統為國家服務的一生,我們也將銘記他對家庭的奉獻,特別是對他妻子芭芭拉的愛。他的榜樣將永存,並將繼續激勵未來的美國人民追求更偉大的事業。」

川普還發推文說,出席G20峰會的記者會將延到老布希葬禮後才舉行。

老布希總統年輕時曾擔任耶魯棒球隊隊長,後來在二戰期間成為美國海軍最年輕的飛行員。他曾擔任過德克薩斯州的國會議員、駐中國大使、中央情報局局長、雷根總統8年任期的副總統。1989年,老布希當選為第41任美國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