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民眾自採高麗菜 二水農會賣菜收入捐助做公益

彰化縣二水農會5日舉行摘高麗菜做公益活動。(記者謝五男/攝影)
彰化縣二水農會5日舉行摘高麗菜做公益活動。(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儘管高麗菜大豐收,出現菜價暴跌的情況,但是彰化縣二水鄉農會在該會八堡圳農情館對面種植2千多顆的高麗菜,歷經三個多月的照顧,因土壤性質良好、保水力強、通氣性好、質優脆甜,5日開放民眾自由採摘,每顆10元,任君選擇,由於物美價廉,開放採摘後,10分鐘不到,幾乎被搶光,民眾樂開懷,紛紛表示撿到「寶」。

目前市面上的高麗菜價格,雖然出現有3顆賣50元的,2顆賣50元的,甚至1顆賣5元的,價格不一,究其原因,也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而這時候來到二水鄉八堡圳農情館正值當地的高麗菜的採收期,該農會總幹事蔡文琳表示,5日開放自由採齋的高麗菜田,原來是種植「仙草」,收成後改種高麗菜,於今年初秋時節栽種,同時因為土壤性質良好、保水力強、通氣性好,外加不需要下肥和施農藥,所以種出來的高麗菜質優脆甜,不失為「土雞」,沒有人為的加工。

彰化縣二水鄉農會高麗菜任由民眾自行採摘做公益。彰化縣二水鄉農會高麗菜任由民眾自行採摘做公益。(記者謝五男/攝影)

他說,高麗菜富含多種人體必需的養分與維生素,料理的方法也很多,可以做沙拉、炒、煮、燉,而且放在冷藏室可以保存很久,幾乎是家家必備的蔬菜之一,且高麗菜有保護胃粘膜,治療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的作用,屬防癌的蔬菜。此外,加工後曬成高麗菜乾,封存後可以保存好幾個月,風味依然極佳。過去台灣農家大多採取這種方式保存過剩的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