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敗選檢討 賴揆細數五大缺失

行政院長賴清德7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選後檢討結果,包括民眾對經濟成長無感、一例一休和改革惹民怨等。圖為示意圖。(AFP)
行政院長賴清德7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選後檢討結果,包括民眾對經濟成長無感、一例一休和改革惹民怨等。圖為示意圖。(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7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選後檢討結果,細數民進黨五大敗選原因,包括基層民眾對經濟成長無感、一例一休修法造成民怨、改革引發重大不滿、政府第一時間無法遏止假訊息流傳與不實攻擊,以及立法行政互動溝通不足,民意無法即時反映在政策檢討上。

賴揆指出,「人民最期待政府改善經濟」,很多人努力工作、省吃儉用,生活仍然拮据,真的能存錢也不多,生活品質不易改善,遑論買車買房;年輕人不太敢結婚生子,「大家希望工作優質多一點、薪水高一點、生意好一點、房價房租低一點、每個月多存一點錢、吃健康一點、生活品質好一點」,這些需求若能滿足,成家立業就比較容易,為人父母不用擔心孩子找不到工作、無法過生活。

他相信,經濟不是人民唯一願望,但大家最期待政府把經濟顧好,這樣才能安心追求其他目標跟價值。

賴清德提到,政府這兩年多來並為滿足人民最急迫的需要,讓人民失望,不滿施政包括五大重點,第一是未能深刻體會人民生活辛苦,全球資本主義拉大貧富差距,數位平台經濟創造新商業模式,對傳統產業產生衝擊等,均對台灣經濟產生影響,過去兩年多台灣總體經濟表現不差,政府公布數字指標也都真實呈現,但經濟成果並非人人受益,尤其部分產業承受著轉型陣痛,低薪加上物價上漲,內需型服務業營運困難,基層民眾對經濟成長無感,政府未能即時察覺並改善。

另外,農產品產銷失衡雖然是長期存在問題,但近年來因氣候變遷影響更顯嚴重,政府措施與系統失靈,不但不能超前部屬、預先調控,訊息掌握也不足,農漁民權益沒有得到即時關照。

賴揆說,過去兩年來中國以減少陸客數量作為抵制台灣手段,造成以觀光產業為主的縣市流失許多商機;新生客源如南向客源雖然補足缺口,但遊客都停留在中、北部,南部與東部深受影響,觀光業者業績滑落自有怨言。

第二點是政策規劃不夠周延完善,《勞基法》一例一休初次修法倉促,為顧及台灣勞資狀況及中小企業面臨數位經濟新商業模式帶來的挑戰,勞資權益的平衡欠缺輕重緩急思維,造成中小企業作業困難,基層勞工生活也受衝擊,雖然經過再次修法給予彈性,但民怨已成。

賴揆說,另外,台灣每年秋冬季節面臨空汙及PM2.5懸浮微粒影響民眾健康,牽涉專業及科學問題,但能源開發與空汙防制本應循序漸進,但因《空汙法》規畫不周,期程訂定操之過急,授權環保署嚴格執行老車汙染物排放標準引起抗議不滿及社會不安,顯現事先規劃與溝通皆有不足。

再者,選務公開公平公正本是台灣最引以為傲的事情,然而今年九合一選舉合併公投,整個規劃未臻完善,民眾等待排隊時間過程冗長,並出現一邊開票、一邊投票的情況,均惹民怨。

第三點則是改革做法引發重大爭議與不滿,賴清德說,2016年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與立法院多席次,首次完全執政,基於人民對改革期待啟動年改、勞改、轉型正義與司法轉型。

改革用心雖獲民意支持,但大部分民眾不了解實質內容情況下多有誤解,以至於在執行時引發爭議,尤其在假訊息攻擊下只有負面效應,改革未呈現應有的正面支持力量,司改尚未有進展也招來民怨;促轉會「東廠事件」,更嚴重挫傷政府公信力,讓改革進一步蒙上陰影。

賴清德說,政府力推能源政策,但能否靠再生能源和其他非核電源,達成2025年非核目標,儘管政府有決心,但社會仍有所保留,尤其環保團體對深澳電廠和觀塘天然氣接收站興建有不同意見;即便深澳電廠採超超臨界機組,觀塘接收站則盡量降低生態衝擊,但反對聲量仍大,讓社會與企業相當憂心,對台灣未來電力供應沒有足夠信心。

第四點則是假訊息攻擊來勢洶洶,政府欠缺有效快速的因應能力,傳統文宣訊息澄清因應方式,在本次大選中完全失靈,網路重新定義媒體與輿論,對於假訊息流傳與不實攻擊,第一時間無法遏止,部會處理態度不夠積極,部門也缺乏在網路有效說明,讓政府在數位時代中無法掌握民眾的意見與需求。

賴揆指出,第五點是立法與行政的互動要領,及政府用人皆有待改進,依據現行《憲法》,總統及立委民選產生,行政院院長則由總統任命,政策與法案擬定由政院與立法共同形成;目前立法、行政互動溝通仍顯不足,民意無法及時反映在政策檢討上,甚至在憲政制度上也應該有另一番考量,政府能否用對的人做對的事,也經常受到社會批評,日後應正確判斷用人唯才,方不致造成施政的問題。

最後,談到接下來政府該怎麼做,賴清德表示,此次敗選原因是民進黨政府沒做好、失去民心,但不代表台灣人民願意用犧牲主權和自由、民主、人權的生活方式來換取經濟利益;未來政府各項施政應輕重緩急掌握得宜,完整規劃並有效執行,包括人民最關心的經濟、教育、環保政策等,除了專業考量外,也都要從人民角度思考,在追求經濟繁榮過程中,不忘公義價值,並根據人民需要調整政策,用實際行動和改變,再度爭取人民的信賴和支持。

總結而言,民主政治的精義在於廣大人民第一、安居樂業至上,在政黨輪替已步上常軌的台灣,任何政黨都只是階段性存在,然則國家生機無窮,政府應深刻體認,唯有與廣大人民同一呼吸,與廣大社會同一脈動,必不愧對台灣人民託付,也才能對國家社會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