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吳舜文新聞奬 珍惜台灣的言論自由

第32屆吳舜文新聞奬所有得奬者與評審(記者黃宗茂/攝影)
第32屆吳舜文新聞奬所有得奬者與評審(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陳本瑛/台北報導】第32屆吳舜文新聞獎頒獎典禮,基金會董事長嚴凱泰董事長在12/3日因病過世,頒獎典禮中有著哀傷的氣氛,嚴凱泰雖然不幸離世,但是注重新聞自由及專業的他,希望能用新聞獎項支持新聞工作者,持續在崗位上努力,為社會大眾報導真相傳遞訊息。

第32屆吳舜文新聞獎除了文字類、新聞攝影類、影音類外,今年開始接受網路媒體參賽,今年共有269件作品參賽,今年更特別增加了紀錄片獎,TVBS以《漂流的人才之島》奪下兩岸新聞報導獎,漂流的人才之島,探討台灣人到大陸發展,尋找出路,青壯世代面對不同的政治體制,也寧可到對岸發展,突顯台灣的經濟、政治環境問題。

兩岸新聞報導獎得獎者林上筠表示,這些去到對岸發展的台灣人才都非常想回到台灣,「如果台灣自身有很好的發展,又有很好的發展舞台,又何需要漂流各地,離鄉背井呢?」在兩岸困境之下,台灣人才大量西進下,值得當局者,好好思考如何力挽回流。

聯合報攝影記者鄭超文以「心情...寫在臉上」獲得新聞攝影獎。鄭超文上台領奬時特別強調,台灣的自由和民主我們一定要非常的珍惜,因為我們還能在這塊土地上自由的發揮。

國際新聞報導奬,由報導者「被消失的革命:敘利亞的血色公民課」系列報導,得奬人劉致昕上台哽咽的表示,他們從敘利亞所拍攝任何一個畫面,至少70000人在沒有政府支持及恐怖份子的威脅下,為了生存所付出的努力及生命,都是我們在台灣無法想像的,而其中一位大學生的受訪者,在協助採訪後一周就被槍殺,結束了短暫又年輕的生命,他們在槍桿子底下生活,就是為了嚐到一點點民主自由的味道。劉致昕呼籲,我們一定要珍惜台灣的言論及新聞自由,報導真相讓世界看到。

吳舜文基金會董事黃日燦表示,今年邁入第32年的吳舜文新聞獎,是當年董事長吳舜文曾經提到,創立這基金會,主要是看到美國的普立茲獎,覺得國內新聞媒體也應該有這樣的獎項來肯定,在現在假新聞日益猖獗的時刻,更需要對敬業、專業、優秀的新聞從業工作者支持尊重,讓他沒有發揮的空間,基金會力量有限,希望能為新聞媒體保持一股清流。

受邀與會的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他第一次參加頒獎典禮,但主人不在,這幾天他覺得很不真實,過去彼此每天都會有簡訊或電話,但這幾天都會習慣性地看看,有沒有傳簡訊或電話給他;但是他知道,嚴凱泰要他跟大家說,他很平靜、很平安地在菩薩旁邊,嚴凱泰是一位最愛家人、愛國家的人。

朱立倫表示,對於新聞從業人員,有這個獎項,嚴凱泰從來沒有干預過誰能夠得獎,即使這位得獎者曾經修理過他,還是讓評審發揮他的專業,「這就是嚴凱泰」;朱立倫說,他是一位真性情的人,永遠都在大家的心中。

而在頒獎典禮上,也因為嚴凱泰的辭世,不僅典禮一開始先緬懷嚴凱泰,全場也為他默哀1分鐘。

第32屆吳舜文新聞奬所有得奬者第32屆吳舜文新聞奬所有得奬者(記者黃宗茂/攝影)
第32屆吳舜文新聞奬頒奬典禮現場
第32屆吳舜文新聞奬頒奬典禮現場(記者黃宗茂/攝影)
新北市長朱立倫參加吳舜文新聞奬頒奬典禮新北市長朱立倫參加吳舜文新聞奬頒奬典禮(記者黃宗茂/攝影)
新北市長朱立倫參加吳舜文新聞奬頒奬典禮新北市長朱立倫參加吳舜文新聞奬頒奬典禮(記者黃宗茂/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