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外媒:美或起訴陸最大駭客組織

外媒報導,美國聯邦檢察官本週將起訴涉及網路竊盜行動的中共駭客組織。圖為美國司法部總部甘廼迪大樓。(維基百科)
外媒報導,美國聯邦檢察官本週將起訴涉及網路竊盜行動的中共駭客組織。圖為美國司法部總部甘廼迪大樓。(維基百科)

【記者林燕/編譯】中共駭客多年來一直入侵美國技術供應商的商業網路。媒體報導,美國司法部將在本週開始對中共駭客組織提出刑事指控,這可能是有史以來最重大的反駭客案件之一。

《華爾街日報》上週五(12月7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聯邦檢察官將於本週開始對與中共政府有關的駭客提出刑事指控,這些駭客多年來一直參與中共當局的複雜計畫,並入侵美國技術供應商的網路,破壞其客戶網路。

美國官員稱,中共駭客涉及的複雜計畫是中共迄今最大膽、最具破壞性的計畫之一,可能是北京網路竊盜行動中最嚴重的一次,亦可能影響到數百或數千家美國公司。

此前網路安全人員已追查出這些網路攻擊來自「APT10」或「雲端跳躍」(cloudhopper)的駭客組織。駭客攻擊使入侵者得以透過供應商的基礎設施或雲端服務取得其使用者,即數十家美國公司和政府機構的資料。

美國司法部拒絕對上述報導發表評論。

預料新指控將是美國司法部打擊中共竊盜智慧財產的最新案例,司法部前不久已公開警告中共不要對美國公司進行經濟間諜行為,而且也會採取法律行動。

科技新聞網站「Ars Technica」披露,「APT10」是與中共國安部天津分局有關的駭客組織。
美國貿易代表署11月20日發布的「301條款」調查更新報告,APT10駭客組織鎖定中共「第十三個五年規劃(2016-2020)」科技政策中的指定行業,為推創新目標提供有價值的資訊。

避免美中交惡 美延後起訴

一名官員告訴《華日》,因為一些美國官員和盟國擔心起訴會影響日前在阿根廷舉行的G20峰會,所以美國司法部延後起訴中共駭客組織。

11月在舊金山舉行的會議上,國家安全局官員喬伊斯(Rob Joyce)指責中共違反了3年前與美國簽署的協議,當時中方承諾不會對美國進行經濟間諜活動。

BAE系統公司安全專家尼斯(Adrian Nish)表示:「對於西方商業環境而言,我認為APT10可能是來自中國的最大威脅。」

美加強打擊商業間諜

美國檢方今年10月指控10名中共情報人員和相關人員,他們被控對數家美國航空公司進行系統性的、持續的竊盜行為。

同月,美國司法部也對一家中國國有企業及其台灣合作夥伴提起訴訟,指控他們竊取美國晶片製造商美光科技的商業機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