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申冤者太多 訪民信訪局外度凍夜

分析指出,中共做的壞事太多,冤民太多,卻又限制和變相剝奪訪民的請願權利。圖非當事者。(Getty Images)
分析指出,中共做的壞事太多,冤民太多,卻又限制和變相剝奪訪民的請願權利。圖非當事者。(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李新安/報導】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但中國的訪民卻苦嘗不到人的基本權利。近日,一段《訪民露宿中紀委信訪局》的影片在網路熱傳。2018年12月6日,在北京入冬來最寒冷的一天(最低氣溫零下10℃),不少訪民深夜露宿在信訪局門口。

影片中有人解說,「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這是中紀委信訪局門口。晚上9點鐘,訪民在這排隊(上訪),夜間就在這睡了。」「讓全國的百姓們看看,訪民有多不容易。看一看吧,都在這睡覺呢。」他說,「這些訪民都是各地貪官給造成的,各地的貪官都是層層造假、逐級造假,把訪民都逼到這種程度上。現在社會已經到了這種地步,該怎樣去解決,怎樣去面對啊?……這樣繼續下去,中國共產黨還能撐多久啊?」

另一段影片顯示,2018年12月5日的中共國家信訪局門口前,訪民排隊上訪,人山人海。有一訪民叫罵,「你看看這多少人!國家信訪局『零上訪』?蘇某某你眼瞎!」

網友目睹訪民之境遇,紛紛表示同情:「中國最不容易的人是訪民。世界最不容易的人是中國訪民。」「更不幸的是他們還對現行體制抱有希望,上訪這是他們悲劇的開始,而不是結束。」還有人說:「每年的冬天,北京都有訪民被凍死街頭!」

「上訪是人的基本權利

中國問題學者薛馳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上訪是人的一種基本人權,人有請願權,這是人的基本權利。各國憲法都規定了這種權利,一個正常的國家提供各種渠道、各種方法去滿足人們實現請願的權利,來使社會的冤情得到緩解,使整個社會維持一個穩定的狀態。

薛馳說,各國通常的做法,都是走法制化的軌道。公民可以打官司,找法院去裁決;有的直接給議員寫信,讓議員出面解決問題;或者到有關部門去申訴。

薛馳指出,中共現行制度恰恰相反,對訪民的請願權利限制和變相剝奪。一方面中共製造的民怨太多,社會不公太普遍;另一方面中共現有的制度設計根本上是代表了當權者的利益,它不可能從根本上去解決這些問題。中國特色的上訪就這麼產生的。

「《世界人權宣言》一開始就講到法律、保障人權,因為法律和人權使社會得到穩定。」他說,「中共不講法律,又製造了大量的冤案,那中國的社會怎麼能夠穩定下來呢?」

女工討薪20餘年 被多次勞教

近年來,因權益受到侵害而上訪的中國民眾越來越多,中共統治下的信訪制度保護不了民眾的合法權益,導致產生很多經年冤案。近期,本報記者收到吉林省遼源市多位冤民的上訪故事,並稱之為「吉林省冰山一角」。

12月6日當晚9時許,記者撥通了遼源訪民王連英家的電話,王連英的家人接通後,告訴記者王連英出去上訪,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回來。

王連英討薪的故事要追溯到上世紀80年代,企業從計畫經濟的統購統銷,轉向市場經濟的產品自銷、自找門路,那個時候她調到遼源市色織布廠,承包該廠分廠的(源材料)供應和銷售,業務突出。

但是好景不長,企業、市紡織局人員變動很大。有人為了爭權、霸占工廠,將市紡織局任命來的廠長打得住進醫院。王連英因為不接受新領導騷擾,也於1991年6月被停職工作。

換了好幾任廠長,都不給解決問題,新官不理舊帳。後來廠子不景氣了,約2009年破產了。2003年10月,遼源省中級法院判原廠支付王連英部分薪水,但錢遲遲沒有下來。「市里、人大、政協、政法委(我)全找了個遍,省裡也找了個遍都不行,進北京上訪就被勞教了。就因為我上北京上訪,左一次右一次勞教,那就是打壓,就是變相的迫害,老百姓一點理也沒地方講啊。」

王連英被以「擾亂公共秩序」、「尋釁滋事」等罪名多次勞教和拘留。王連英表示,在權、錢、法交易下的時代,百姓可是倒大霉了,老百姓維權,耗盡了人力、精力、財力,連生存都成了最大的挑戰。

信訪成死局 三退迎契機

中國問題學者薛馳表示,訪民去上訪是中共制度下的一種特殊現象。中共做的壞事太多,冤民太多;中共的現行機制是是國家權利的私有化、和國家權利的黑社會化。在這二個基本情況下,訪民問題得不到解決,這樣必然會形成大規模的社會上訪潮。這個社會現象產生的根源所在。

他說,「上訪從人權角度講完全是合理合法的。上訪持續時間太長、社會矛盾太激烈,中共的普遍腐敗,和權利的黑社會化和私有化太嚴重,導致上訪的矛盾非常激烈。」

薛馳指出,中共的現有體制,從政府到司法,到信訪局整個管道,基本上不能有效應對、解決信訪問題。中共的法院不獨立,又沒有真正的民意代表機構,所以在制度上,這是個死局。

「訪民現象在中共制度下不可能得到解決。」他說,「訪民的冤屈要得到合理的解決,那麼只有解體這個社會制度,解體中共,他們只有加入到三退大潮中去,使中國社會進行和平轉型,這樣訪民的權利才能得到實現,他們的冤屈才能得到申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