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10月勞工薪資 創近19年最大增幅

根據調查,71%勞工預估有年終拿,兩成二看好金額增加,其中上市櫃、外商平均發1.78個月年終獎金,以金融行業最高。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根據調查,71%勞工預估有年終拿,兩成二看好金額增加,其中上市櫃、外商平均發1.78個月年終獎金,以金融行業最高。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灣GDP成長率有望「保二」,不過面臨國際貿易戰變數,企業發放年終獎金的意願,是否受到影響?根據yes123求職網「年終獎金與企業尾牙規劃調查」,發現,71%勞工預估有年終拿,兩成二看好金額增加,其中,上市櫃、外商平均發1.78個月年終獎金,以金融行業最高。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合計有七成一(71%)的上班族預估,自己將在「豬年農曆前」,領到2018年的年終獎金,雖然這樣的比例,算是低於去年(2017年)的74.9%,不過仍為六年以來第二高的水準;其中有49.1%認為,「不論業績如何,公司歷年來都有年終獎金」;還有21.9%則認為,「因為公司業績成長」。

隨著景氣緩步復甦,有可能正向影響到年終獎金的數字嗎?從yes123求職網的調查發現,合計高達92%的企業,預估在「豬年」過年前,將發放2018年的年終獎金,比例高於去年的89.9%;代表剩下8%的企業,屬於「不發」年終獎金。

不論發或不發,年終獎金的「基數平均值」,今年落在1.35個月,相較於去年的1.3個月,增加0.05個月,等於多了1.5天,是五年以來的次高,僅低於2014年的1.38個月。若以企業屬性來看,「上市櫃、外商」部分,平均發1.78個月;至於「非上市櫃、非外商」部分,平均給1.25個月。

再以「行業別」進行交叉分析,年終獎金「比較高」的則有:「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業」(2.33個月)、「科技資訊業」(1.75個月)、「傳統製造業」(1.6個月),以及「醫護與生技業」(1.5個月)、「運輸與物流倉儲業」(1.48個月)。

不過,只是如果覺得年終獎金不理想,有五成五(54.7%)的人透露,其實「會萌生辭意」!那麼對年終獎金,心中「最理想」的發放狀況,分別是:40.2%認為要「與自己過去一年的績效成正比」;38.3%認為,「不論個人績效、公司業績,員工人人有獎」;21.5%則認為要「與公司過去一年的業績成正比」。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建議,雖然法規沒有強制企業需要舉行尾牙,不過比起年終獎金、分紅的支出,其實尾牙宴或抽獎開銷,並不算太大,不但能激勵士氣,透過經營者信心喊話,甚至宣佈明年度調薪計畫,更可以安定員工人心,有助於提高他(她)們的忠誠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