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再對台灣搞對立分化 吳寶春淪箭靶

台灣麵包師傅吳寶春。(授權影片截圖)
台灣麵包師傅吳寶春。(授權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台灣麵包師傅吳寶春近日在中國上海開店,卻在網路上被貼「台獨麵包」的標籤。昨天,吳寶春在臉書貼文,表態支持「九二共識」,還說要響應中共「國台辦」政策,消息引起輿論譁然。

對此,定居台灣的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發文寫到,商人看似社會的強勢族群,其實也是最容易被脅迫的弱勢者。

他說,吳寶春是我們之中的一個人,被霸凌成功了,指責受害者沒能堅持原則,反而忽略了更該指責的是誰。

吾爾開希說,害怕可以理解,但如果說出,『我們離不開對方的市場』,選擇『不要搞對抗』,『接受對方的要求就好了』,就是霸凌者的幫兇。「任何原則,在不方便的時候堅持才有意義」。

另外,對於吳寶春風波,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先回應「可憐」,他再說,兩岸關係應要有更多善意,若一方被迫表態引起另方不滿,會惡性循環,要解決。

11日下午一點,吳寶春會在高雄店統一對社會大眾說明,並由準高雄市長韓國瑜陪同。

吾爾開希原文:

指責他人容易,但不妨檢視自己在同樣的處境是否可以做到同樣堅持原則?與其指謫『商人無祖國』,更應指謫逼迫商人挑選祖國的政治勢力。畢竟,商人,看似社會的強勢族群,其實也是最容易被脅迫的弱勢者。

此時,指責吳寶春,其實不夠厚道,更不智慧。吳寶春是我們之中的一個人,被霸凌成功了,指責受害者沒能堅持原則,有點像是指責被欺侮的人為何沒有抵死不從。反而忽略了更該指責的是誰。

此時打個冷戰(冷顫),思考,甚至害怕這一天是不是會輪到自己頭上,是一種合理的反應,但請記住,害怕,並因此而合理化霸凌行為,等於是邀請那種霸凌儘早發生在自己,以及自己周邊——認識不認識,在意不在意——的所有人頭上。

此時說出,我們離不開對方的市場,所以『不要搞對抗』,『接受對方的要求就好了』,基本上跟黃安沒什麼差別。都是站在霸凌者的立場,因此就是霸凌者的幫兇。

或者,『我們只要跟霸凌者搞好關係,他就不會霸凌我們了。』這週邏輯,你真的願意相信嗎?

我們該記得,任何原則,在不方便的時候堅持才有意義。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