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智庫收華為獻金 吹捧中共監控技術

《華盛頓郵報》報導,華為試圖影響華府智庫的獨立性。圖為華為商標。(Getty Images)
《華盛頓郵報》報導,華為試圖影響華府智庫的獨立性。圖為華為商標。(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華盛頓郵報》報導,陸企華為不僅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同時也試圖影響華府智庫的獨立性,包括著名的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

《華盛頓郵報》12月7日報導,布魯金斯學會2017年10月發表〈安全城市創新的利益和最佳實踐〉報告,讚揚肯亞首都奈洛比和中國麗江市實施的最新警務技術。

值得關注的是,該報告隻字未提該新技術的提供者是備受爭議的中國電信巨頭華為,也沒有提及華為是全球安全城市設備主要的銷售商之一,僅在文件中寫道「華為慷慨地提供了對這份報告的支持」。換句話說,布魯金斯學會在一份華為贊助的報告中,讚揚了華為的技術。

據布魯金斯學會的年度報告,從2016年7月至2018年6月,華為透過在美國的子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Futurewei Technologies Inc)向該學會提供了至少30萬美元(約新台幣900萬元)。

2017年城市報告的主筆者韋斯特(Darrell M. West),他曾是布朗大學的教授,於2008年加入布魯金斯學會。

韋斯特最引人注目的演講活動是在2017年11月,當時他到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參加華為舉辦的創新日活動,並在活動上發表了他在當年10月發表的安全報告。事後,華為在網站發布了一則布魯金斯學會發布研究報告的活動報導,並上傳了韋斯特的簡報檔。這個簡報檔有著布魯金斯的標誌,但是最後一張則以小字體標示版權所有是華為。

布魯斯金學會表示,那不是研究的最終版本,他們正在聯繫華為,要求他們刪除該內容。而韋斯特沒有回應《華郵》提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