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科技新貴換跑道 陳孟凱推友善食農獲獎

合樸農學市集。(陳孟凱提供)
合樸農學市集。(陳孟凱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被診斷出僵直性脊椎炎陽性反應的電機博士陳孟凱,親身體驗「改變飲食的威力好大」,毅然於壯年棄科技業高薪投身農業,與友人創建合樸農學市集,為友善耕作小農創造永續經濟發展途徑,獲農委會107年優秀農業人員獎。

陳孟凱畢業於台大電機系,留美後取得電機博士及企管碩士。45歲選擇放棄在美國的高薪工作,淡出美國科技業。

水保局南投分局局長陳榮俊(右)在年終成果發表會上表揚107年優秀農業人員獲獎者陳孟凱(左)。(記者黃淑貞/攝影)水保局南投分局局長陳榮俊(右)在年終成果發表會上表揚107年優秀農業人員獲獎者陳孟凱(左)。(記者黃淑貞/攝影)

「要錢還是要命」的抉擇

回台初期,他在台北創業,由於當時專心在事業上,被診斷出僵直性脊椎炎陽性反應時,只覺得自己運氣很好,心裡並沒很在意。

後來陳孟凱陸續碰到好幾位貴人,其中一位是已發病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帶著他去見另一位已發病的上櫃公司老闆,他才意識到「不做改變,勢必會跟他們一樣。」

在拚事業時,過著不離菸酒、應酬的生活,身心時常處於很急躁的狀態;一改變飲食,陳孟凱才發現「飲食的威力很大」,氣色、脾氣、耐心都變好了。

正當45歲壯年的他開始思考:「會進入科技業,只是聯考時上了第一志願,然後就一路走到了今天。」

「飲食改變後,身心靈都改變了。」於是,民國93年他在台中創立了東籬休閒農場,接著又開了一家有機餐廳。

成立合樸農夫市集

此時,已非常關注食材來源的他卻發現,很難去追溯休閒農場和有機餐廳食材的源頭,因此促成他改向「種來給自己吃」的友善小農直接採購。

不過他也看到問題,「友善耕作小農的處境岌岌可危」,因此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們於民國96年成立第一個友善農夫市集–合樸,讓小農和消費者直接面對面互動,形成更多的串聯。

合樸農學市集。(陳孟凱提供)合樸農學市集。(陳孟凱提供)

他也把科技業的人脈和資源貢獻出來,幫助友善小農真實地呈現自己,證明自己是友善耕作,同時也被消費者所相信。

「小農剛出來很難被相信」,陳孟凱表示,合樸農夫市集其實是一個雙品牌認證,除了小農自己,「我也在為這個小農背書」。

他意外發現,「都市的人也希望跟小農作連結」,而不是像在超市採購,「只看見產品卻沒有看見生產者」。

陳孟凱說:「食物是有生命的,我們要解決的問題是讓這個生命的好傳遞給消費者。」

水保局南投分局與陳孟凱合作推動農村食農教育,透過城鄉交流共同推廣社群支持型農業,深知其10多年來對台灣友善農業發展的貢獻,因此於今年推薦他參與有「農業界奧斯卡」之稱的優秀農業人員徵選,並順利脫穎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