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兩岸合編教材 海基會:非官方合作

有關兩岸合編教材,海基會發言人管安露12日表示,此非官方性質合作,尊重兩岸民間交流,若涉不法,相信檢調也會主動偵查。(記者李怡欣/攝影)
有關兩岸合編教材,海基會發言人管安露12日表示,此非官方性質合作,尊重兩岸民間交流,若涉不法,相信檢調也會主動偵查。(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有媒體報導,台灣課綱「去中國化」,兩岸合編高中「語文」教材」,已被台北、高雄等地20多所高中使用,大陸官媒報導,下一步還將啟動兩岸合編「歷史」教材。對於兩岸合編教材是否有思想統戰滲入教育疑慮?對此,海基會發言人管安露12日表示,此屬民間社團著作與交流,並非官方性質合作,予以尊重,如涉違反台灣法令,相信檢調機關也會主動介入偵查。 

據了解,兩岸從2014年6月起,啟動合編教材專案,福建師範大學與台灣中華文化教育學會合作,目前已發行高中語文第1至4冊課本、教師手冊、教師用書及《中華文化基本教材》、《高中古詩文選讀》等。

去(2017)年,第1、2冊通過審查,國教院稱,並無高中學校採買,而是出版社自行贈送推薦;國教院說,當初填報申請的公司只有台灣「育本數位」,編者群也只有主編台灣戲曲學院副校長孫劍秋及幾位高中教師,看不出中國學者;也有受訪學校表示,內容無關政治,文章都是一般國文課本常見,盼外界不要過度揣測、渲染。

今(2018)年12月6日在台北舉行兩岸合編高中語文教材第4冊發佈會,福建師範大學副校長鄭家建率團赴台參加,並稱,5、6冊「語文」教材會接續完成,而明年一月起,也將啟動合編「歷史」教材。

海基會12日表示,這類屬於兩岸社團法人的交流,並非官方性質合作,民間文化交流、著作教材,各校基於教學自由與家長意願採用,不會予以干涉,台灣尊重民間社團各種政治主張,只要是對台灣有益,促進兩岸了解,我們都正向看待。

福建師範大學副校長鄭家建在本次新書發表會上表示,兩岸合編教材宗旨是一起弘揚優秀中華文化,讓兩岸師生充分體會中華文化內容。不過,中共在海外以文化之名,實行統戰之實的「孔子學院」惡名昭彰:又,中國自文革以來,中華文化遭摧毀,台灣反而才是正統中華文化的保存地,兩岸合編教材是否有統戰深入教育之虞?

對此,海基會發言人管安露表示,對岸對台統戰工作非一、兩天,各方面都可能被統戰切入,倘若教材事件涉違反台灣法令,查確實影響社會治安、國安等危害,相信檢調機關也會主動介入偵查。

管安露也強調,台灣是思想多元的開放社會,對於個人言論、社團政治主張等意識形態,都予以尊重,不會箝制,對於文化統戰行為「相信台灣人有自己判斷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