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連4年虧損 日本顯示器擬接受陸資金援

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因已連4年虧損,考慮與陸資結盟,有意接受來自陸資集團的500億日圓(約新台幣136億元)金援。(JDI提供)
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因已連4年虧損,考慮與陸資結盟,有意接受來自陸資集團的500億日圓(約新台幣136億元)金援。(JDI提供)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日本中小尺寸面板大廠Japan Display Inc.(JDI)因已連四年虧損,考慮與陸資結盟,有意接受來自陸資集團的500億日圓(約新台幣136億元)金援。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JDI正和由中國零件廠、投資基金組成的陸資集團協商,計畫在2019年3月底前與該集團達成共識。

知情人士指出,透過這次金援,陸資集團除了將持有JDI的33%以上股權之外,也考慮提供5,000億日圓的資金,在中國大陸興建最新OLED面板等新廠。另外,JDI目前最大股東、日本官民基金「INCJ」也考慮金援JDI。

《日經新聞》則指出,有多個陸資集團有興趣,除了具官方色彩的絲路基金(Silk Road Fund)之外,電子零件廠歐菲科技和汽車零件廠敏實集團等也是潛在的對象。

根據日經新聞網站上的資料顯示,目前INCJ為JDI最大股東、持股25.29%。

JDI證實正進行協商,但表示未做出任何決定;該公司股價14日盤中狂飆46.15%至76日圓,創下2014年3月掛牌上市以來最大盤中漲幅。

不過,日經新聞分析,目前圍繞中國企業,全世界對訊息經由其通信設備等發生洩露的擔憂日益增加,對於依賴中國資金的經營重建舉措,可能出現不同意見。金援能否達成共識仍是未知數,也可能並非接受出資,而是出售部分業務。

JDI是一家整合Sony、東芝(Toshiba)與日立(Hitachi)的中小型顯示器部門而成的液晶顯示器製造商,為世界最大的中小型顯示器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