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方目前讓步 美:不足以結束貿戰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說,中共當局目前的讓步不足以緩和與美國的貿易緊張局勢。(Steven Ferdman/Getty Images)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說,中共當局目前的讓步不足以緩和與美國的貿易緊張局勢。(Steven Ferdman/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蘇靜好/綜合報導】川習會後,中共採取了一些步驟履行承諾。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說,中共當局目前的讓步不足以緩和與美國的貿易緊張局勢。

週四(12月13日),羅斯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中方目前履行川習會承諾的行動,仍屬於「非常早期的階段」,是「非常初步但非常受歡迎的行動」。

羅斯表示,美國不期望中方能夠兌現川普政府的142項要求,但是美中貿易談判的成功,取決於中方滿足美方要求的程度,以及北京是否同意採取可實踐承諾的措施。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週四(12月13日)也表示,「從我們的觀點來看,我們現在必須做的就是堅持立場,保持強硬態度,專注於談判目標。」納瓦洛說,「對美國、全球及中國來說,這個目標就是北京確實進行澈底的結構改革,結束所有擾亂全球經濟的做法。」

納瓦洛強調,中方近期的舉動,例如購買美國大豆、據稱將降低美國汽車關稅等,並不是開放市場,只是「恢復原狀」,取消對美國的報復措施。

他還提到,北京是出於自身利益才不得不購買美國大豆,因為中共如果不買美國大豆,會造成中國的通貨膨脹,進而引發社會暴動。

納瓦洛說,「大多數人都沒有意識到,美中貿易談判並不是在談更多的買賣交易,比如中國購買了更多的美國商品,談判重點是智慧財產權的竊盜。」

他說,「如果我們失去技術,任由中國(中共)間諜偷走我們的技術,發展他們國家主導的產業,那麼我們將失去我們的國家,所以現在是走到了歷史關鍵時刻。」

當被問到加拿大人在中國被抓,是否和孟晚舟事件有關時,納瓦洛回答:「當然,確實如此,那是中國(中共)的劇本。」

他補充說,美方與中方打交道一直存在的問題是,當美國對任何事情提出合理擔憂時,中共便會報復,並採取這些行動,它們很難學會用西方的法制方式來處理。

對於豪國際集團(連鎖酒店)5億客戶個資遭駭客盜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三證實是中共所為。專家說,這起事件將影響美中貿易談判。

美國前國土安全部網路政策助理部長西爾弗斯(Robert Silvers)說,他預期這次美中貿易談判,有關智慧財產權盜竊的協議內容會更嚴格,「我們正處於一個更有爭議的環境,要讓這些攻擊的幕後指使者承擔更加痛苦的後果,必須讓他們有被戴上手銬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