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保險業導入IFRS 17 精算師籲自動化代替人工

KPMG產險精算師魏長賢。(記者郭曜榮/攝影)
KPMG產險精算師魏長賢。(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國際會計準則IFRS 17正式頒布已逾1年,國內保險業最快2024年導入,有產業精算師建議,保險公司應以自動化取代人工作業,完善保險業再保險系統的建置。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保險事業發展中心17日共同舉辦「保險業財務報導準則導入新契機——IFRS 17實務解析」研討會。KPMG安侯建業執業會計師鍾丹丹表示,IFRS 17實施後,將取代台灣現行所採用的IFRS 4,相較於准許公司保留當地會計實務處理原則的過渡做法,IFRS 17真正達成全球間可比較性的目標,而新準則致使業者在諸多面向需面臨改變,如欲在原預定的時間完成導入將所費不貲,對許多公司而言無疑是一大挑戰。

KPMG日前發表一份IFRS 17「保險合約」全球調查回顧,針對全球超過30個國家160家保險公司進行調查,結果發現97%的大型保險公司視IFRS 17為轉機,利用資料、系統及流程等項目革新,能進一步改變業務型態;有38%的公司為因應IFRS 17,相關人才需求為5至25位;27%的公司對於IFRS 17預算需求將達500萬至2千萬美元等。

另外就再保險合約分入、分出系統建置的要求,KPMG產險精算師、副總魏長賢表示,目前保險業再保險系統建置並不是十分完善,多數公司仍採用人工作業,對於IFRS 17再保險資料處理是項重大議題,故建議保險公司以自動化取代人工作業。

鍾丹丹指出,有感於保險業面臨IFRS 17實施的巨大轉變,IFRS 17的實施為保險業浩大工程,雖表面上看來還有數年的準備時間,但該公報的複雜程度及對系統的影響將改變公司整體營運及商品策略,其成功導入絕非一蹴可幾,故建議保險業者及早因應,以期順利接軌,將影響程度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