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國際組織:企業派員工去中國要三思

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中共扣留兩名加拿大人,其中康明凱(見圖)是國際危機組織(ICG)的一名顧問。(Julie DAVID DE LOSSY/CRISIGROUP/AFP)
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中共扣留兩名加拿大人,其中康明凱(見圖)是國際危機組織(ICG)的一名顧問。(Julie DAVID DE LOSSY/CRISIGROUP/AFP)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中共扣留兩名加拿大人,分別是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le Kovrig)和加拿大商人斯巴沃(Michael Spavor),前者是國際危機組織(ICG)的顧問。ICG負責人週日(12月16日)表示,企業在派員工去中國前,需三思而後行。

ICG執行長馬利(Robert Malley)向英國《金融時報》表示,上週康明凱被中共拘留,可能會對在中國工作的外國人造成影響。

ICG是一個旨在化解和解決衝突的非政府組織。馬利說,「在我們的網站上,你會看到(康明凱)先生所做的工作,因為我們所做的一切事都已發表。他與中國(中共)官員談論外交政策,目的是預防和解決致命的衝突。」

中共媒體《新京報》上週報導,康明凱涉嫌「危害中國(中共)國家安全活動」而受到調查,這一指控允許中共有關部門避開公開證據或透明程序的要求。

「有關他(康明凱)危害中國(中共)國家安全的說法,我想每個人都意識到這是一個謊言。」馬利說,「還有其他原因,我們希望(這件事)能夠很快得到解決,因為他及其親人正在經歷不公正和非常困難的境遇。」

馬利表示,康明凱被扣留的事件不僅僅與危機組織員工有關,這種事可能會發生在一個商業人士身上,一個學術界人士身上,也可能是任何人身上。他們現在必須面對一個問題,就是「去那裡(中國)安全嗎?」

在康明凱被中共拘留後,美國和加拿大在考慮警告其公民避免前往中國旅行。12月11日,當被問及因為華為孟晚舟案件,美國是否需要警告商界人士前往中國時,國務院發言人帕拉迪諾(Robert Palladino)表示,「在中國訪問和居住的美國公民,可能會遭遇(中共當局)任意審訊和拘留」。

在今年1月22日發布的最新一份中國諮詢報告中,美國國務院敦促美國人「加強對該國的警惕」,原因是「當地法律會任意執法,以及對美籍華人有特殊限制」。

該通報稱,中國(中共)當局有可能阻止外國人離開中國,發布所謂的「出境禁令」。不論是商業糾紛、法院命令或者協助政府調查,「出境禁令」均可迫使美國公民留在中國。不參與法律訴訟或涉嫌違法的個人,也會受到長時間的出境禁令,迫使其家屬或同事與中共官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