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三陸企恐遭美制裁 2025計劃仍是最大分歧

日本媒體報導,除了華為與中興通訊之外,還有三家中國企業,也將被列入美國制裁名單。(授權影片截圖)
日本媒體報導,除了華為與中興通訊之外,還有三家中國企業,也將被列入美國制裁名單。(授權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中方目前宣布降美國進口車關稅,還承諾買大豆和玉米;不過,中國製造2025計劃,仍是雙方最大分歧;日本媒體報導,除了華為與中興通訊之外,還有三家中國企業,也將被列入美國制裁名單,原因是,協助中共國安監控。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除了華為、中興通訊外,杭州海康威視、大華技術及海能達通信等,因為協助中共國安監控,並接受中共資助,也將被列入美國制裁名單。

目前,中國對美國已經做出些許讓步,包括承諾重新購買美國大豆,對美國進口汽車暫停加徵關稅三個月,明年至少還要買 300萬噸的美國玉米。不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中國調整「中國製造2025」計劃,更為重要。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2018.12.13):「或許更重要的一點,是他們談到了淡化2025計畫,那個計畫掌控了所有的科技領域。」

美國駐華大使的駱家輝(Gary Faye Locke),同時也擔任過美國前商務部長,他表示,「中國製造2025」計劃必須做出改變。

美國前商務部長駱家輝(2018.12.12):「中國需要調整他們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它對那些它想成為世界等級的產業,不管是機器人、電動車、自駕車、半導體、生物科技等等,進行不公平補貼。但我不認為中國正在撤回他們想成為世界領導者的計畫。」

另外,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也認為,中共修改「中國製造2025」只是中共的緩兵之計。表示,北京反而會加快實現「中國製造2025」,並透過其他機構和方式轉入地下,悄悄執行。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