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排除台商新南向阻力 台印度重簽投保協定

台印度18日簽署新投保協定,(左起)經濟部長沈榮津、印度台北協會會長史達仁、我駐印度代表處大使田中光、財政部次長吳自心與簽署儀式上合影。(中華民國外交部提供)
台印度18日簽署新投保協定,(左起)經濟部長沈榮津、印度台北協會會長史達仁、我駐印度代表處大使田中光、財政部次長吳自心與簽署儀式上合影。(中華民國外交部提供)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台印度雙邊投資保障協定生效迄今已13年,18日在台北重新簽署,新增爭端解決機制,納入第三方投資;外交部18日表示,我國與印度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A)」及「優質企業相互承認協定(AEO)」擴大雙邊經貿動能,厚實「新南向政策」推動成果。

新版台印度BIA加強在印度台商保障及加速投資紛爭排解,納入第3地間接投資,台商可自越南、新加坡等地轉投資,本次也簽署雙邊AEO優質企業相互承認協定,有效提升雙方出口享便捷通關,有助台商在因應美中貿易戰轉移生產基地,彈性佈局印度13億人口市場。

外交部表示,印度為我國前20大貿易國,「台印度雙邊投資協定」於2002年簽署、2005年生效,為更新投資保障範圍,確保台商在印度投資獲得符合國際標準的待遇,新協定調整有助促進雙邊投資成長,有助台灣ICT等產業前進印度。外交部亞東太平司副司長范惠君18日在外交部例會上表示,新版協定納入爭端解決機制,雙方可啟動第三方協調機制,不像過去需曠日費時打印度司法訴訟。 

台商印度布局以電子產業為主,目前共39家台灣上市公司布局印度,主要產業有光電、電腦及週邊設備,知名大廠如:中鋼、華碩、中鼎、聯發科等都有在印度投資,台灣與印度是ICT大國,資料顯示,台灣2017年對印度出口33.02億美元,從印度進口30.64億美元;截至2018年7月,台商對印度投資共85件,達6.02億美元,印度對台投資達509件,金額達6225萬美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估,印度經濟成長率看俏,2018~2019年度成長率估7.4%,處高成長階段,印度與越南是東協整體表現最受矚目的兩個國家。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擬跟東南亞6國「一年一簽」重簽BIA,這次是繼去年12月台菲重簽投保協定後的第2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