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若爆非洲豬瘟 台糖:損失超過口蹄疫

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大陸持續蔓延,若台灣把關不利讓豬瘟流入,對台灣經濟衝擊將超越口蹄疫。(Scott Olson/Getty Images)
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大陸持續蔓延,若台灣把關不利讓豬瘟流入,對台灣經濟衝擊將超越口蹄疫。(Scott Olson/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大陸持續蔓延,若台灣把關不利讓豬瘟流入,對台灣經濟衝擊將超越口蹄疫。擁有全台最大養豬場的台糖表示,台灣過去爆發口蹄疫時,衝擊豬肉外銷相關產業約1,700億,不過還有疫苗可以施打,但非洲豬瘟流行已近百年,至今仍無疫苗,台灣若爆發疫情,不只養豬業、民生物價也會受此波及。

非洲豬瘟雖沒有傳染給人的案例,但豬隻感染死亡率幾乎百分之百,且病毒易傳播、在冷凍豬肉中存活期甚至可長達1千天。中國今年8月初爆發疫情後,目前疫情已擴散到20個省市區。

台糖表示,非洲豬瘟防堵是「長期抗戰」,台灣雖有台灣海峽自然屏障保護,但當前中國已淪陷,在疫情未消除之前,國人與政府要共同為保護台灣豬的健康、品質努力,全民防疫觀念更需強化、落實。

台糖畜殖事業部執行長鍾得華表示,一旦非洲豬瘟流入台灣,豬隻就必須全面撲殺,而且無疫苗可施打,不僅影響國內的養豬戶生計,還會衝擊國內豬隻需求,甚至會造成民生物價波動,包括豬肉相關製品的價格都會上漲。

他坦言,非洲豬瘟若進到台灣,造成的經濟損失絕對超過口蹄疫,原因在於口蹄疫有疫苗可施打,但非洲豬瘟已流行傳播快要100年歷史,至今仍無藥可醫。

鍾得華表示,防堵第1道防線是海關自陸、海、空全面防堵,包括民眾不可攜帶肉製品回台、養豬業者也不可走私豬隻,第2道防線如台糖等養豬戶,在人車、飼料等方面也要自我嚴格控管。

另外,在豬隻食用的飼料部分,台糖表示,過去原本使用自中國的原物料,目前因為嚴格檢測,已禁用部分原料。且人車進入台糖全台18個養殖場,也是嚴格控管,員工若前往中國等非洲豬瘟疫區,回台1週內不得進入養殖場,避免病毒傳入,而各式車輛如化製車等也要全面消毒才能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