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豬肉罰金提高首日 開出2張20萬罰單

 (大紀元製圖)
 (大紀元製圖)

【記者施芝吟、張原彰/台北報導】非洲豬瘟讓全台進入高警備狀態!農委會提高罰金, 12月18日起只要查獲旅客從中國大陸及港澳、俄羅斯、部分歐洲國家等近3年發生非洲豬瘟的國家地區,攜帶豬肉產品入境,初犯就開罰20萬元、第二次100萬元,上路第一天就有開出2張20萬元罰單。

為了防範非洲豬瘟擴散,並希望將疫情阻絕於國境之外,農委會17日宣布,調高旅客違規攜帶肉品入境的罰鍰。從中國大陸嫁來台灣的何姓女子,18日從福州搭機抵達桃園機場,被海關及防檢局人員查獲夾帶15片豬肉乾,總重200公克,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開出桃機首張20萬元罰鍰單。

何姓女子被罰20萬元後一直重複說:「我不知道、我不知道。」強調不知道不能帶肉類入境台灣。防檢局人員出示公文,說明從以前就規定禁止帶肉類入境,現在為了防範非洲豬瘟,才提高罰鍰金額。

下午1時攔查旅客時,又在一名自西安搭機返台的陳姓旅客行李中查獲0.58公斤的雙匯火腿腸。陳女是搭乘海南航空入境,沒有書面或口頭申報,遭海關關員攔查,防檢局依法開罰20萬元。

防檢局人員表示,罰鍰金額頗高,若要分期付款繳納,必須進一步提出申請。

另外,日前發生民眾購買淘寶商品,遭強制贈送中國豬肉製品,恐成為防疫漏洞,立委趙天麟出席節目錄影時爆料,陸委會已經三度行文給海協會,希望能提供關於疫情的相關資訊。

趙天麟表示,台灣海關儘管積極查緝,但中國電商上若有豬肉製品流通,將成為防疫上的一大漏洞,中共政府應控管電商。陸委會最後一次聯繫是14日,共3次連繫都被已讀不回。

立委:中共不在乎兩岸民生

趙天麟說,中共對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有隱匿之嫌,對於境內非洲豬瘟疫情也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告訴大家說沒有問題,可見中共根本沒有把兩岸的民生放在前面。

20日台北就要跟上海舉行雙城論壇,他建議,既然上海也是疫區,台灣可以在雙城論壇加上豬瘟這議題來討論。

農委會也表示,民國86年口蹄疫重創國內養豬產業,而非洲豬瘟病毒的威脅比口蹄疫更大。行政院已要求農委會安排相關訪視行程及防檢疫演習,他們也將協同地方政府,督導養豬場提升生物安全等級,以有效降低疫病入侵風險,若不幸發生,也可降低疫情的傳播。

農委會:可掩埋160萬頭豬

農委會表示,若疫情爆發,全國緊急掩埋用地統計顯示,可處理規模為約近160萬頭。如果發現豬隻遭到感染,會先電擊方式撲殺,然後就地挖坑丟入,以火焚燒減少體積,再蓋土掩埋。

農委會表示,針對養豬戶餵食廚餘的狀況,12月起跟環保署展開聯合稽查,到12月17日已完成1,146處養豬場的稽查,其中4場不符合蒸煮規定,預計月底會全數稽查完成,落實廚餘煮熟再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