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國泰金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維持2.2%

國泰金控與台灣大學「國泰台大產學團隊」18日發布第4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預期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僅2.2%,低於主計總處預測的2.41%。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泰金控與台灣大學「國泰台大產學團隊」18日發布第4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預期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僅2.2%,低於主計總處預測的2.41%。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展望2019年經濟,國泰台大產學團隊成員、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表示,由於在美中貿易戰持續中、Fed升息不確定情況下,國泰金控預測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僅為2.2%,代表景氣趨緩,但還要看明年第一季出口、消費等表現,須要進一步觀察,而美、中、歐明年的經濟成長率恐怕也不如今年。

全球成長的下行風險上升,增長高於預期的機率下降,加上近期台灣的經濟信心如先前預期轉趨保守。因此,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維持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2%,研判全年成長率有80%的機率落在1.5%~2.7%之間。

在內需方面,徐之強指出,台灣領先指標已低於長期趨勢,預期明年第一季前,台灣的經濟成長動能將持續放緩,加上今年全年出口創新高,明年出口要比今年好很多是不容易的,明年成長力道不足,投資由出口帶動,若明年出口成長率比今年低,廠商投資就會變得保守。

在消費方面,由於明年經濟情勢風險很高,近期民眾經濟信心轉弱,加上年金制度改革,因此,預測明年民間消費成長率恐僅有2.02%,為2013年以來最低水準。

近期金融市場波動加大,預期Fed明年升息步調可望稍微放慢,股市波動風險仍大,台幣則相對穩健。徐之強表示,在上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連2季超過3%,加上今年12月Fed可能升息情況下,預期台灣央行12月將維持利率不變,明年第一季前的金融情勢依舊緊縮,改善的可能性偏低。

徐之強認為,若美中貿易戰擴大,央行升息時間將更往後延,2019年上半年升息機率也不大,加上油價、股市大跌,市場原預期聯準會2019年可能升息2~3次,但現在已轉為預期僅升息1次的機率較大。

另外,國泰金表示,影響2019年經濟成長的主要因素,包括美、中摩擦造成金融動盪,衝擊全球經濟成長動能、Fed若堅定強勢升息,恐造成金融緊縮而壓抑成長動能、歐洲成長動能仍弱,且主要國家(德/英/義/法)存在政經風險、新興市場的金融穩定風險上升,恐危及實體經濟、選後國內財經政策的調整及兩岸關係仍未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