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自我療愈之旅 加拿大哈里森溫泉鎮

哈里森溫泉鎮湖光山色,風景迷人。(Fotolia)
哈里森溫泉鎮湖光山色,風景迷人。(Fotolia)

文/記者王穎
加拿大卑詩省有幾個著名的溫泉之鄉,其中之一是哈里森溫泉鎮(Harrison Hot Spring)。小鎮距離溫哥華只有90分鐘的車程,隨著休閒旅遊的風行隨之帶動觀光。相較於溫哥華的繁華都市面貌,沉浸在群山和湖泊環繞的自然景觀中,也成為現代人療愈身心的新選擇。

療愈之地

哈里森溫泉鎮坐落於哈里森湖邊,背靠著卑詩省西南雄偉的太平洋海岸山脈。

當地的原住民Sts'ailes以湖山為家,在這裡休養生息,因此幾千年來這裡也被稱為「療傷之地」。

19世紀末期,淘金熱潮席捲整個北美洲,哈里森溫泉鎮被疲憊的淘金者發現之後,這裡也成為他們放鬆和充電的場所。溫泉水據說可以治癒身心,不久小鎮即成為卑詩省首批的旅遊景點之一。

現在100多年過去了,哈里森的溫泉永不間斷地冒出,吸引著加拿大居民以至世界各地的遊客。

休閒天堂

湖水寧靜,群山如黛,松林繁茂,小鎮四周的景致美麗迷人。微風劃過湖面,湖水泛起陣陣漣漪,湖邊山峰上被皚皚白雪所覆蓋,一切如同夢境般不真實。

哈里森溫泉鎮開發了許多旅遊休閒項目,一年四季都能感受溫泉鎮的不同風貌。像是,湖濱漫步長廊、極具當地特色的中心廣場、沙灘遊樂場……都能讓你放慢腳步,感受難得的愜意。

哈里森的溫泉據說可以療愈身心。(tourismhorrison提供)哈里森的溫泉據說可以療愈身心。(tourismhorrison提供)

不僅能夠體驗小鎮的農家樂,也能夠體驗哈里森湖的水上活動,泛舟、駕艇及滑水等等。在這之中,船屋行程最為熱門,夏季更是要提前預訂。你能夠成為一名「素人漁夫」,是不是覺得很有趣呢?

泛舟湖上,享受悠閒。(Fotolia)泛舟湖上,享受悠閒。(Fotolia)

鮭魚回流

哈里森湖是鮭魚回流產卵的目的地之一。每年11月到隔年2月,許多的鮭魚會跨越重重險阻,一路逆水而上,從大海回到故鄉繁殖後代,過程驚心動魄。鮭魚回流也吸引了上千隻白頭鷹前來覓食。生命的繁衍和輪迴在這裡被無情地展現,讓人怎能不蕩氣迴腸。

哈里森湖是鮭魚回流的故鄉之一。(tourismhorrison提供)哈里森湖是鮭魚回流的故鄉之一。(tourismhorrison提供)

大腳野人

哈里森溫泉鎮是野生動物的家園,除了棕熊、鮭魚、白頭鷹,還有傳說中的大腳怪(Sasquatch)。在Sts'ailes口耳相傳的故事裡,幾個世紀以來,一直有人目睹一種渾身長毛的生物在山中徘徊,並有足跡為證。有人更來此尋蹤,也因為這樣這裡有另一個著名的旅遊項目——尋找大腳怪。2015年開放的大腳怪博物館和每年6月分的大腳怪文化節更是吊足了人們的好奇心。

在哈里森溫泉鎮遇到大腳怪,似乎已經不稀奇了。 (tourismhorrison提供)在哈里森溫泉鎮遇到大腳怪,似乎已經不稀奇了。 (tourismhorrison提供)

關於大腳怪最早的紀錄是在1929年,教師伯恩斯(J. W. Burns)給加拿大著名雜誌《麥克林》Maclean's提供了有人目擊大腳怪的素材。20世紀50年代,美國也出現了類似的報導,這個生物被命名為「大腳」。最有名的目擊事件發生在1941年,一個五口之家聲稱在哈里森溫泉鎮附近的村裡看到了兩腳站立行走的長毛野獸。

但無論你是否有機會與大腳怪相遇,來一場小小的冒險,來到哈里森溫泉鎮徜徉在群山峻嶺間,俯瞰碧藍的湖水也是不錯的享受。鑑於大多數目擊事件都發生在道路旁或者有人煙的地方,有「專家」建議,隨時帶著相機,說不定你能因此名揚世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