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綠委:嚴防大陸沿海拋病豬漂來台

民進黨立委洪宗熠(左起)、劉建國、鍾孔炤20日表示,必須防範是否有中國船隻或沿海城市將死亡豬隻丟進大海,隨海潮漂流到台灣的情事發生。(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洪宗熠(左起)、劉建國、鍾孔炤20日表示,必須防範是否有中國船隻或沿海城市將死亡豬隻丟進大海,隨海潮漂流到台灣的情事發生。(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非洲豬瘟疫情已經蔓延至中國沿海地區,台灣政府已經防疫提高成國安層級。多位民進黨立委2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近日在宜蘭海邊出現一隻棄置的斃死豬,雖經確認沒有感染豬瘟病毒,但卻反映豬農自行棄置問題豬隻,以及海上執檢不完備的問題,可能成為防疫破口。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鍾孔炤、洪宗熠、陳曼麗等人20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劉建國說,非洲豬瘟在中國持續蔓延,必須防範是否有中國船隻或沿海城市將死亡豬隻丟進大海,隨海潮漂流到台灣的情事發生,過去也有中國的垃圾漂洋過海到台灣,要求海巡署應加強查緝。

他表示,有些旅客把在國外買的肉製品丟棄在入關前的廁所,相關單位應該說明後續是如何處置;另外,由於邊境檢疫的人力不足,只能抽檢旅客的小型隨身行李,是否會形成防疫漏洞,這些都必須要注意。

豬瘟蔓延至越南 立委要求船隻納管

綠委鍾孔紹則說,目前非洲豬瘟疫情已從中國蔓延至越南,但海巡署防疫只針對中國,對越南船隻卻沒有百分百檢驗,恐怕成為防疫漏洞,要求海巡署納入檢查的項目。

他表示,自從1997年口蹄疫爆發後,台灣豬肉被列入疫區禁止出口21年,損失高達千億元。現在只差1年就要從疫區除名,如果此時再爆發非洲豬瘟,就要再等30年,等於半個世紀都被國際拒於門外,要求相關單位防範非洲豬瘟,必須「陸海空」一起防疫,機場、船隻尤其不能輕忽。

綠委洪宗熠則說,防堵非洲豬瘟已成國安問題,雖然在宜蘭海邊被發現的斃死豬,已被排除是非洲豬瘟。但不確定病死豬是台灣豬農丟棄的,或者是有可能從中國海漂過來。他呼籲,防疫體系必須確實,包括豬農必須做好自我管理,不能任意將病死豬丟棄。

防杜豬瘟 防檢局:養農也要自我防疫

對此,與會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主任祕書鄭純彬表示,該頭斃死豬檢驗結果為陰性,是宜蘭養豬戶所丟出,已經開始尋找飼主。至於邊境管制問題,相關單位已對中國班機加強查驗,入境通道上防檢局設有棄置桶,被棄置的肉品會集中焚毀,「不會流入國內」。邊境港口客貨輪的廚餘不可以落地,「所以不會進到台灣」。

海巡署副署長蔡長孟強調,只要航行兩岸,或者曾到過中國的船隻,百分之百會進行加強船隻檢查,包括船艙、冷凍櫃都是必檢項目。

另外,對於近日有中國漁船內發現5.7公斤的豬肉,恐成防疫漏洞,鄭純彬表示,目前的SOP會封船禁止進入台灣,且豬肉絕不能拿進台灣銷毀,「絕不會讓豬肉落地」,否則若豬肉內真有病毒,進入台灣後恐造成汙染。

他也強調,雖然一直強調要將豬瘟阻絕於境外,但台灣養豬業者也應該做好豬場的自我衛生防疫,因為即便政府能做到99%,但養豬業者疏忽了那1%,也會讓台灣的防疫破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