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美味記憶】 水果珍珠的生命故事

韓吉家的水果珍珠小鋪。(攝影/記者龍芳)
韓吉家的水果珍珠小鋪。(攝影/記者龍芳)

文/記者龍芳
旅遊台東,偶然走進鬧市中的這條小巷,彷彿穿越時光隧道,正好奇間,卻在盡頭處,有著發現桃花源般的驚喜……

小而美的通道吸引遊客探索水果珍珠的天地。(攝影/龍芳)小而美的通道吸引遊客探索水果珍珠的天地。(攝影/記者龍芳)

有別於市面的珍珠奶茶,韓吉家的珍奶是用天然水果製成,七彩的珍珠裡,串起了這一家人對土地、對生命、對家庭濃濃的真愛。

店名「果珍濃」,是全家人腦力激盪,用3個字濃縮了對顧客的真情告白:「這是農夫用自己種的水果做出的水果珍珠奶茶,品質濃郁純正!」仔細品味,裡面還濃縮了對生命的珍惜和對顧客的祝福。

「果珍濃」隱藏在台東知名小吃店的旁邊,僅容一人通過的紫花窄巷,吸引了許多好奇客探索。穿越通道後眼前一亮,一個可愛的小天井躍然眼前,自然的天光從上方灑落。水果珍珠小鋪前方,碩大的火龍果個個飽滿,充滿童趣的七彩畫布,把這一方天地點綴得活潑燦爛。

老闆韓吉端出一杯杯紫色的珍珠奶茶,大口一吸,水果的清甜直入心底,大顆珍珠在齒間Q彈,讓人忍不住驚呼:「好好喝喔!」

風味獨特的水果珍珠奶茶吸引許多顧客上門。(攝影/龍芳)風味獨特的水果珍珠奶茶吸引許多顧客上門。(攝影/記者龍芳)
黑板上對顧客的真情告白。(攝影/龍芳)黑板上對顧客的真情告白。(攝影/記者龍芳)

「珍珠全是用水果做的,主要是自己種的火龍果,還有香蕉和木瓜。果汁部分是紅龍果加上鳳梨,再加點初鹿鮮奶,保證健康天然沒有負擔。」老闆笑著說,孩子吃水果吃膩了,加上今年火龍果價錢不好,所以就給它創造另一個生命。

水果珍珠放進冰箱不會變硬,再煮也不會糊掉。韓吉說:「因為很天然,可以做出珍珠的真正口感,而且越煮越Q,顏色很漂亮。」水果珍珠還會隨季節變換,夏天將有芒果等其他口味。

珍珠好吃,整個小鋪氛圍也讓人喜愛,房子可愛的造型是韓吉用木棧板自己釘的,圖案則讓小二和大班的女兒發揮。「隨著她們長大,畫風也會改變,這個水果小鋪也會隨著她們的畫一起長大。」韓吉開心的說,這是全家一起經營的小鋪。

粒粒晶瑩的水果珍珠。(攝影/龍芳)粒粒晶瑩的水果珍珠。(攝影/記者龍芳)
一杯有故事的紫色珍珠奶茶。(攝影/龍芳)一杯有故事的紫色珍珠奶茶。(攝影/記者龍芳)

只想和你在一起

水果珍珠奶茶有個很浪漫的名字:「只想和你在一起」,韓吉說,「命名時想很久,最後想到開這間店的初衷,就是希望多跟家人在一起,但又不希望將來這杯飲料紅了之後,為了賺錢又少了跟家人在一起的時間,所以要不斷提醒自己。」

果珍濃營業時間從早上10點到下午3點,也是為了保有全家人在一起的時間,「早上6點要去農園工作,10點開店,下午3點收拾好就去接小朋友下課回家,一起吃晚餐。」

韓吉之前從事房地產,移居台東後改行做農夫,談到前後生活的對比,他說:「以前在家只有3小時,早上把孩子打包送給媬母,晚上把孩子接回來趕著洗澡睡覺。現在這邊幾乎可以整天跟孩子在一起。」

「我覺得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父母的陪伴最重要。」韓吉打了一個有趣的比方:「你現在給孩子最好的媬母、老師和學校,將來他回報給你的,一樣是最好的看護、醫生和醫院,這還是很孝順的才會這樣。」

「所以我常覺得孩子成長時最需要的是陪伴,當我們年紀大了,最需要的也是陪伴,可是往往許多人都搞錯了!」這樣深刻的體會,來源於韓吉經歷的一次生命拔河。

一個意外 覺醒改變

4年多前,韓吉還在西部,「那時從事房仲買賣投資大概做了15年,一年365天沒有休息,即使休息也不敢離開太遠,如果業務call我,就要馬上趕去。」那時他體重80公斤,還有三高。

「兩個女兒也陸續出生,有一次褓母要休息,我回家去帶女兒,中午卻突然昏倒了!」昏倒中的韓吉聽到女兒的哭聲,於是他奮力掙扎。醒來時,他警覺生活出了問題,「我那時想,如果沒有起來,所有東西將都是別人的,那我何苦那麼在乎一直去追求。」因此,他決定活在當下,去做想做的事情。

韓吉回想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光,其實是小時候住在山上的農家生活。

韓吉開始給自己放假,帶著全家到各地,邊玩邊找適合落腳的地方,「來台東的3天中,剛好看到山坳裡那棟房子,和我小時候的生活環境很像,我突然覺得,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當下就決定買下來。」

小小巷弄連結著水果珍珠小鋪和外面的世界。(攝影/龍芳)小小巷弄連結著水果珍珠小鋪和外面的世界。(攝影/記者龍芳)

逆向思考 找回初衷

從商界轉為務農,韓吉也經歷層層考驗,「剛來的前幾個月,正好是冬天,趕著種紅藜,當時重感冒,天氣又冷又下著雨,但那個苗不馬上種可能就沒用了。那時候心裡很後悔。」

「可是下山回到家吃晚餐的時候,聽到小孩的笑聲,整個家的氛圍,讓我告訴自己,雖然很累,但我要堅持下去,因為我要的就是這樣的生活。」

韓吉還喜歡跟朋友分享,「如果死神跟我說,你賺了那麼多錢,如果明天就要帶你走,你願意把這些錢拿出來換多活10年嗎?」韓吉說,每個人一定都會百分百願意,「那為什麼現在還在做傻事?這是我思考最主要的一個點。」

「我也曾經想過,我在這裡做30年的收入,可能還比不上以前的一年收入,但是我覺得生活的品質完全不一樣,這邊的生活是很踏實的。」

現在韓吉常會問自己,「如果你明天就不在了,你會不會後悔,會不會覺得還有很多事沒有做?」

韓吉認為,「如果會後悔,你賺了再多的錢都沒有用。」「所以當我昏倒的那時候,我決定放棄以前的生活,放棄物質的追求,而我現在得到的東西,是無形的,是用金錢買不到的。」

韓吉說:「我覺得找到生命或生活的初衷,比什麼都重要。」所以他也祝福喝這杯飲料的人,「可以跟他的家人或他心目中重要的人在一起,這也是我們經營水果珍珠小鋪的初衷。」◇

果珍濃的招牌飲品「只想和你在一起」水果珍珠奶茶。(攝影/龍芳)果珍濃的招牌飲品「只想和你在一起」水果珍珠奶茶。(攝影/記者龍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