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進口雞肉逾20萬噸 國產雞肉有新鮮優勢

2018年進口雞肉達20萬噸,打破以往紀錄。(御正食品公司總經理黃勝裕提供)
2018年進口雞肉達20萬噸,打破以往紀錄。(御正食品公司總經理黃勝裕提供)

文/施芝吟
台灣2002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2005年全面開放雞肉進口。據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統計,2005年進口量為7.4萬公噸,2017年15萬公噸,2018年底20萬噸,創下歷史高峰。

根據農委會統計,2017年國產雞肉供應量32萬公噸,2018年達35公噸,2017年進口是15萬公噸,2018年達20萬公噸。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祕書長王建培說:「進口量上升原因主要是2017年國產雞肉生產量少,單價上揚,2018年貿易商認為有利潤而進口多;二來他們也擔心2017年國產雞肉供應不足,進口雞肉來因應市場需要。」

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表示:「2018年國內生產數量較少,加上生產端有計畫調整,2017年產量較少,價格相對高,2018年大家希望不要出現產量少的情況,2018年多進一些來預備,2018年進口量達20萬公噸。」

農委會畜牧處長謝耀清指出,2017年進口白肉雞15萬公噸,2018年受到美中貿易大戰影響,中國減少購買的量銷往其他市場。2018進口量增加,對國產白肉雞產業產生競爭壓力,對照全國白肉雞在養量2.1億隻、產出35萬公噸肉品,進口量逼近,產生壓力。

台灣區電動屠宰工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卓元裕說,國產白肉雞目前毛雞每台斤24.3元,與成本24元相當,進口白肉雞進口品項為雞腿、雞翅,主要賣給國內團膳及加工業,這方面的市場壓縮到國產白肉雞的商機最明顯,因為進口雞腿每公斤不到40元、國產63元,進口雞翅每公斤48元、國產70元,進口的便宜五成上下。

李宜謙說,進口雞肉經過裝箱、長期運輸送到台灣,至少經過3個月到半年時間,必須全程冷凍來保持品質。料理完後,因為水分流失多,吃起來乾澀。國產是在地新鮮,屠宰後72小時內送到消費者的餐桌,雞肉保水性、多汁優勢仍存在。國產雞肉新鮮營養、好吃美味,呼籲消費者多食用。

國產白肉雞 一低二高輕食力

營養師張宜臻說,雞肉脂肪含量低、蛋白質高、維生素高,每100公克雞肉,脂肪低於1公克,維生素有B1、B2、B6,維生素B群可幫助代謝精神、身體疲勞。由於雞肉具有營養價值,適合各種年齡層,減重者、健身族群都很適合吃雞肉,雞肉含有支鏈胺基酸(BCAA),很多健身族群運動後,需要攝取大量雞肉。

長輩也很適合吃雞肉。老年人除罹患慢性疾病風險高外,也有肌少症問題,將影響日常生活功能、肌力喪失、跌倒和髖部骨折的發生率提高,因此,要多攝取蛋白質。

雞會打生長激素嗎?她強調:「雞隻沒有打生長激素,現在相較於過去時代,含有大量培育雞隻知識,在繁殖雞隻時會挑選好一點的品種。」進口冷凍雞的營養素將隨著解凍、烹調時間拉長而流失,進口雞肉為了保持新鮮而冷凍,口感上不如國產雞肉。

營養師張宜臻。(記者施芝吟/攝影)營養師張宜臻。(記者施芝吟/攝影)

王建培表示:「國產白肉雞具在地直送的新鮮優勢,不但可以有效減少食物里程,更使得雞肉的營養價值不會流失,口感更優。」可惜消費者對國產雞肉的優勢認識不深,加上進口雞肉開放後,時有混充國產雞肉販售情事發生,造成消費者權益受損。

安心享用國產白肉雞 美味又營養

他說,選購國產雞肉時,要記得認明產地台灣標示、屠體衛生檢查合格標章、產銷履歷驗證、CAS認證標章,確保為國產雞肉無虞;雞翅及雞腿的進口成本低廉,而雞胸肉幾乎都是國產的,因此,選購雞胸肉保證一定買到國產雞肉;新鮮國產雞肉未經長期冷凍保存,皮肉合一,靠近關節的骨頭呈現粉紅色,而非皮肉分離且骨頭處呈現暗紅色或暗黑色。◇

*橄欖燉雞(1人份)

材料:

國產白肉雞腿肉1支、橄欖6顆、洋蔥30克、大蒜適量、黑胡椒少許、白酒適量。

步驟:

1.將雞腿肉放入滾水中煮到三分熟,關火並取出雞腿肉,高湯保留。

2.洋蔥、大蒜切段,與橄欖一同放入鍋拌炒,炒至香氣散出後,放入雞腿肉、部分高湯、白酒,淹過雞腿肉即可。

3.小火燉煮至雞腿肉熟透,部分收汁後,撒上黑胡椒調味即完成。

健康低卡雞肉料理,橄欖燉雞。(記者施芝吟/攝影)健康低卡雞肉料理,橄欖燉雞。(記者施芝吟/攝影)

*紅紅吐司雞(1人份)

材料:

國產白肉雞胸肉60克、全麥吐司1片、牛番茄30克、蘋果15克。

步驟:

1.將雞胸肉放入電鍋蒸熟。

2.牛番茄、蘋果切片,雞胸肉切片。

3.將所有食材放在吐司上即完成。

(食譜由營養師張宜臻提供)◇

紅紅吐司雞。(記者施芝吟/攝影)紅紅吐司雞。(記者施芝吟/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