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駭客猖獗 美:小心全球中資飯店

 (大紀元合成圖)
 (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吳英/綜合編譯】美國政府最高級反間諜官員警告,中共政府隨時都可以監視人們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及3C產品,並特別提及要注意全球中資飯店的Wi-Fi。

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CSC)主任伊凡尼亞(Bill Evanina)23日在CBS《六十分鐘》節目中表示,不論是到中國旅行或者在中國以外的地方,人們所攜帶的電子設備都可能隨時被中共政府監視。NCSC隸屬於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

在中國上網 資訊就會外洩

伊凡尼亞說,如果他要到中國旅行,「絕對不會」攜帶擁有個人或公司數據的電子產品。他特別指出,在中國開展業務的美國公司擁有更大的安全風險,「中共政府在你抵達中國前,就知道你這次去中國準備完成的商業交易細節。」

伊凡尼亞解釋,雖然美國有獨立的互聯網服務提供商,如Verizon和AT&T,但是在中國大陸,互聯網是由中共政府營運的,這意味著在中國大陸的外國人只要連上互聯網,中共就可以立即探訪他們的訊息。

他說,「你點擊一個連結,也許只是一則你想要看的新聞,他們(中共)就可以進入你的硬體,他們還可以進入你的手機。」

除了到中國旅行要嚴防中共間諜,即使在美國本土也要小心無孔不入的中共間諜。伊凡尼亞警告,飯店負責人擁有飯店內Wi-Fi的所有權,因此在中資飯店活動要注意駭客入侵你的電子產品。

他說,全球中資飯店都受中共控制,中共如果要求這些中資飯店從其Wi-Fi網路蒐集訊息,飯店負責人必須依照中共的規定提供該訊息,其中可能包括旅客的里程、會員編號和信用卡等資訊。

中共《國家情報法》第7條規定,所有組織和公民都必須支持、協助和合作開展國家情報工作,並保護他們所知道的國家情報工作機密。

華為對全球構成安全風險

因此,中國所有私營及國營企業,都是中共大規模海外間諜活動的重要組成。最近外界最關注的是華為對全球構成的安全風險,美國聯邦調查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曾表示,華為的智慧型手機可以「惡意修改或竊取訊息」,以及「進行不被察覺的間諜活動」。今年稍早,五角大廈禁止全球所有美軍基地使用華為設備。

美國司法部12月20日宣布起訴兩名為中共國安部服務的中共駭客,並指控中共在全球策劃一系列盜竊商業機密和智慧財產權的駭客攻擊行動。

澳洲、加拿大、日本、英國、紐西蘭以及德國等隨後都發表了官方聲明,譴責中共利用駭客入侵其政府機構和當地公司。所有聲明均表明,中共國安部是中共駭客組織APT10實施攻擊活動背後的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