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百年大鐘物歸原主 美菲癒合歷史傷痛

12月11日,菲國民眾與古鐘合影。(TED ALJIBE/AFP/Getty Images)
12月11日,菲國民眾與古鐘合影。(TED ALJIBE/AFP/Getty Images)

【記者陳欣盈/綜合報導】3座菲律賓巴朗吉佳(Balangiga)教堂的大鐘在一個多世紀前的美菲戰爭期間,遭美國士兵當成戰利品奪走。12月15日下午,巴朗吉佳大鐘終於回到故鄉,這個行動也象徵美菲和解,癒合歷史的傷痛。

綜合媒體報導,12月11日,美軍C-130運輸機從日本沖繩起飛,降落在馬尼拉維拉莫爾空軍基地,機上載的是3座可能鑄造於19世紀的古鐘。美國駐菲大使金成(Sung Kim)代表美方,正式將大鐘移交給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3天後,古鐘將運往薩馬島巴朗吉佳。

2018年12月11日,美國駐菲大使金成(左2)正式移交大鐘給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中)。(TED ALJIBE/AFP/Getty Images)2018年12月11日,美國駐菲大使金成(左2)正式移交大鐘給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中)。(TED ALJIBE/AFP/Getty Images)

1901年9月28日,巴朗吉佳的居民以敲響教堂裡的這幾口大鐘為信號,突襲當地正在吃早餐的美軍,造成48名美國士兵死亡、約20人受傷,鎮民約20人死亡。這被菲律賓人視為反抗壓迫,捍衛尊嚴及自由的舉動。

當時的美軍將領為了報復,下令屠殺10歲以上的男子,薩馬島頓時成為「嚎叫的荒野」。美軍從燒毀的巴朗吉佳教堂,奪走3座大鐘作為戰利品。

早在1998年,當時的菲國總統羅慕斯就曾要求美方歸還巴朗吉佳大鐘。2016年上任的總統杜特蒂也公開要求美方歸還。在熱心人士的奔走下,美國總統川普決定歸還大鐘。

美國之音報導,杜特蒂出席了12月15日在巴朗吉佳的歸還儀式,感謝美國「慷慨」歸還這大鐘。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副大使羅爾說,歸還大鐘是美國應該做的事情,也合上了美菲關係史上一段痛苦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