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整合式胎檢 打造最合適的孕程規劃

媽媽在每個階段的胎檢之後,可以根據寶寶和自己的狀況,和產檢醫師討論、研擬,為自己打造出最合適的孕程規劃。(Fotolia)
媽媽在每個階段的胎檢之後,可以根據寶寶和自己的狀況,和產檢醫師討論、研擬,為自己打造出最合適的孕程規劃。(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懷孕的婦女通常在於妊娠22週前後,會安排一次詳細的超音波胎檢即俗稱的「高層次超音波」,這已經是許多產檢醫師和孕婦的共識。不過,隨著產前診斷技術的進步,現今確認胎兒結構已經不需要等到22週了!

整合式胎檢提升胎檢品質

台兒診所創辦人張東曜表示,胎兒在媽媽的子宮裡是呈現持續發育的狀態,特別是早期到中期,大部分的結構和器官會在這段時間內一點一滴成形,為了讓胎檢因應胎兒的發展狀況進行,可以把胎檢的時間提早、密度提高。

張東曜說,為了將胎檢的品質提升,依據十數年胎兒超音波的經驗以及相關研究資料,規劃了一套整合式胎檢,讓胎檢可以提早從妊娠8週就開始,並且在不同週數擬定不同的檢查標的,讓胎檢不只更多、更早,也有更好的品質!

將胎檢的品質提升,依據十數年胎兒超音波的經驗以及相關研究資料,規劃了一套整合式胎檢。(Fotolia)將胎檢的品質提升,依據十數年胎兒超音波的經驗以及相關研究資料,規劃了一套整合式胎檢。(Fotolia)

早期診斷出先天異常

更多、更早的胎檢對於寶寶與家長真的更好嗎?張東曜說明,舉例來說,頸部透明帶是評估胎兒唐氏症的重要結構指標,但是只能在妊娠11~13週篩檢,若等到22週才安排結構檢查便會無法篩檢。另外,一些較為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肢體異常、顱部異常、脊柱裂等,其實在早期就有機會被診斷出來。

台兒竹北東平診所院長楊子逸表示,如果能越早檢查出寶寶的狀況,家長就能有更多的反應時間,並且安排進一步的檢查,例如:染色體檢查、磁振胎檢等。此時也會依狀況安排多學科專家會議,討論寶寶的病情,並且提供家長相關的醫療資訊,使家長能在完整的資訊下,做出對自己最合適的決定。

胎檢不走冤枉路

張東曜提出,診斷胎兒異常的第一線指標是結構,通常結構有異常的胎兒可能合併染色體異常,所以把胎檢規劃得更早、更密集,也是希望寶寶的狀況先得到確認後,再安排媽媽進行後續檢查比較不走冤枉路。舉個例子來說,很多媽媽都會關心唐氏症,所以有些人很早就去做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篩檢(NIPS),但後來再進行超音波檢查,發現寶寶有重大異常或唐氏症的特徵非常明顯,最後還是得做羊膜穿刺確認染色體與基因有無異常。

張東曜補充說,隨著超音波技術與胎兒醫學的發展,現今胎檢可以更專業、更精緻,胎檢專業的醫師可以依據寶寶的週數進行相應的檢查,而媽媽在每個階段的胎檢之後,除了能提供更詳細的訊息給產檢醫師,也可以根據寶寶和自己的狀況,和產檢醫師討論、研擬,為自己打造出最合適的孕程規劃。◇